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技术 > 正文
关于多晶硅铸锭热场系统
发表于:2012-04-21 14:11:48
来源: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作者: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

www.solarbe.com 多晶硅铸锭炉的工作原理:将多晶硅料装入有涂层的坩埚内放在定向凝固块上;关闭炉镗后抽真空,加热待硅料完全熔化后,隔热笼缓慢往上提升,通过定向凝固块将硅料结晶时释放的热量辐射到下炉腔内壁上,使硅料中形成一个竖直温度梯度。这个温度梯度使坩埚内的硅液从底部开始凝固,从熔体底部向顶部生长。硅料凝固后,硅锭经过退火、冷却后出炉完成整个铸锭过程。 

    热场是多晶硅铸钻炉的心心脏,其内装石墨加热器、隔热层、坩埚和硅料等。多晶硅工艺生产过程必须通过加热室的调整来实现,因此,多晶硅铸锭炉加热室的结构设计显得至关重要。 

    1 加热方式分析 

    为使硅料熔融,必须采用合适的加热方式。从加热的效果而言,感应加热和辐射加热均可以达到所需的温度。如果采用感应加热的方式,由于磁场是贯穿硅料进行加热,在硅料内部内部很难形成稳定的温度梯度,破坏晶体生产的一致性,而采用辐射加热可以对结晶过程的热量传递进行精确控制,易于在坩埚内部形成垂直的温度梯度,因此我们优先采用辐射加热的方式。 

    2  加热器的设计 

    多晶硅铸锭炉加热器的加热能力必须超过1650℃,同时材料不能和硅材料反应,不对硅料造成污染,能在真空及惰性气氛中长期使用。符合使用条件可供选择的加热器有金属钨、钼和非金属石墨等。由于钨、钼价格昂贵,加工困难,而石墨来源广泛,可加工成各种形状。另外,石墨具有热惯性小、可以快速加热,耐高温、耐热冲击性好,辐射面积大、加热效率高、且基本性能稳定等特点,因此我们采用高纯石墨作为加热材料。根据盛装硅料坩埚的特点,加热器设计为如图2形状。 

  1.石墨加热板;2.石墨加热板;3.角接器;4.石墨电极;5.支承环;678.碳、碳螺栓、螺母  2  石墨加热器基本结构 

    21石墨加热器的设计计算     该炉基本参数:     额定功率:165 KVA     最大线电流:3800A     最大输出电压:25V     加热器的接线方式(见图3)    

    I线=3800A,可得:I=3800/ √3=2194A 

    则每个电阻的电流:IR =2194/2=1097 

    每个电阻的阻值:R=25/1097=0.0228 

    该加热器由4块加热板组成,则每块加热板电阻: 

    R=R*4/6=0.0228*4/6=0.0342 

    功率校核:P=6V2/103R 

    代入得:P=165KVA,符合额定功率指标。 

    22加热器表面负荷校核     由总功率可求出每块石墨加热板之功率为:     P每块=165/4=41.25 KW     每块石墨加热板表面积:     S=(21.2X47.0+5.8X4.8X2-9.6X36.4-0.5X3.14X4.8X4.8)X 3X2=3998.8cm2     石墨加热板实际表面负荷:     W41.25X1000/3998.810.32W/cm2     1600℃时,石墨加热器允许表面功率W=25W/cm 

加热器设计符合要求。  

    2.3石墨加热器的应力校核 

    石墨在低温导热性良好,在高温时导热性下降,造成其表面与心部温度差使断面伸长不一致。产生热应力,从而导致石墨加热器损坏,故应计算其产生的热应力。 

  对于宽度比厚度大得多的板状电热元件: 

        式中:t中心为电热元件心部温度:t表面为电热元件表面温度,此处取t表面=1540 

    W为电热元件表面负荷,此处W=10.32W/cm2

    b为板状电热元件厚度,此处b=0.02m; 

    为石墨导热系数,查石墨物理特性表,得376.8 KJ(m·h·

    将各值代入,得: 

    t中心=1540285 

          3  隔热材料的设计 

    对于铸锭工艺而言,为了提高生产效率,要求设备的升温速度尽可能快;由于采用真空工艺,要求炉内温度的放气量尽可能少,缩短真空排气的时间;同时硅料中温度梯度的形成还需要隔热层的精确提升实现,隔热层的质量要尽可能轻,以减少升降时的惯性而影响控制精度。综上所述对于隔热材料的选择要求是:耐高温、密度低、导热小、蓄热量少、隔热效果好、放气量少、质量轻、膨胀系数小,在众多的耐火保温材料中,以高纯碳毡最为理想,因此我们采用高纯固化碳毡作为隔热材料。 

    确定隔热层固化碳毡的厚度

    间歇生产的真空电炉,通常隔热层外壁面温度为200~300℃,水冷炉壳内温度为100-150,隔热层外表面的辐射换热系数可由下式计算

        tw1为隔热层内壁画温度,此处取tw1=1600;     tw2为隔热层外壁面温度,此处取tw2=250;     Q为隔热层散失的总热量,此处已求得Q=3486.OW/m2     将各值代入(5)式,得:       故该铸锭炉隔热层固化碳毡厚度取90mm。隔热层组件利用一个方形的小锈钢笼来支撑和固定。

关键词: 铸锭 多晶硅 系统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