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技术 > 正文
关于2010年光伏行业市场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表于:2012-04-21 14:07:16
来源: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作者:颜世维

 

写在前面:这篇行业报告是本人通过网络和行业杂志获取的资料,通过整理分析而成,有的观点和数据据也许难免会出现差错,请谅解,希望这篇文章能对业内的朋友有帮助,至少可以省去繁琐的信息收集和整理工作 。                                               

                                关于光伏行业市场情况的调查报告
前言:

在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几年来太阳能光伏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由于受到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前两个季度光伏电池产量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随着2009年下半年市场需求的回暖,全球光伏产业呈现了强劲的复苏态势,据统计,2010年上半年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已达到约7GW,时至20108月市场需求依然旺盛。
为了能够反映当今全球光伏行业以及市场的发展现状,此报告对全球光伏行业市场进行了调研和信息整理工作,由于条件有限,信息和资料来源于网路,主要出自行业新闻以及行业专业网站和论坛。报告的调查时间段重点放在2009年底到2010年第二季度结束这一时段间光伏市场的概况和分析。
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全球光伏产业及市场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第二部分介绍太阳能组件主要发货地和主要需求国家的市场情况分析。
希望此调查报告能够对分析产业发展方向,特别是对我公司明年的销售运营工作起到参考作用。  

.光伏行业及市场发展现状和趋势
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全球光伏市场进入复苏阶段,2010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渐回暖,再加上各国政府大力推广太阳能政策的拉动,光伏产业呈现了强劲的复苏态势。包括中国大陆、日本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等在内的几大光伏生产重地上半年出货量都创新高。据统计,2010年上半年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约7GW,不仅远超金融危机前的年度安装量水平,更是与2009年全球新增装机容量持平。国内很多光伏企业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订单应接不暇。
    从已公布2010年一季报的光伏企业来看,其出货量相比2009年同期增长2-3倍,反季节特点明显,毛利率也基本维持在2009年四季度之上,充分反映了目前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从各公司的全年出货量目标来看,天威英利为950-1,000MW,常州天合、无锡尚德1,250-1,300MW,林洋新能源650MW。但下半年光伏组件需求的紧迫性会放缓,德国装机量将回落,此部分空缺可以由意大利、捷克、日本、美国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弥补。
    另外在国内市场方面,通过2009年太阳能屋顶计划与金太阳计划的激励,2010年底我国的太阳能市场将达到228MW的安装量,年成长率高达552%。成长动能主要来自联网发电项目、建筑物太阳能系统安装与地面太阳能系统安装项目。

二.全球重要光伏市场状况
目前欧洲依然称得上是全球光伏终端市场的重心所在,但由于德国补贴幅度的逐步下调,德国作为主要光伏应用大国的市场增速逐步放缓。而与此同时,由于其他地区政府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亚洲、美洲等新兴光伏市场发展势头迅猛,这对摆脱对欧洲市场过分依赖,并以此来分散经营风险的中国光伏厂商来讲,当然是极大的利好,同时对于想在不断扩大的全球市场中分得一杯羹的国际光伏厂商来讲,也是一次良好的机遇。不过,这也预示着光伏领域欧洲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升级为全球市场的争夺。 
以下具体分析各主要国家的市场情况
1.德国光伏市场现状----趋于成熟仍是行业之重心
德国于121日公布下调光伏上网电价草案,2010年将分阶段调降光伏上网电价,自今年71日起,对其屋顶光伏系统和农场设施的补贴额将减少13%,对转换地区补贴额将减少8%,其他地区将减少12%。从今年101日开始,总的补贴额还将进一步减少3%。补贴政策的出台,或将导致今年第三、第四季度德国市场对于太阳能组件的需求放缓。
进入2010年以来的德国补贴政策调整,带来了一轮抢行情的拉货潮,受此轮行情影响,金融危机后光伏行业一度冰冻的投资热情又被重新激发,在全球范围内,不少厂商都开始了新一轮的扩产动作,预计从2010年第四季度开始,部分新增产能将得到陆续得到释放。
德国市场在释放尽此轮能量以后,需求必定萎缩。德国在整个世界光伏市场所占的权重将有所下降。
但德国光伏补贴政策的出台恰恰说明德国光伏产业已经发展到了成熟阶段。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德国宣布下调草案,对中国光伏产业而言反而是个利好消息。补贴下调所带来的太阳能组件成本下跌,可以使系统开发商有能力承受上网电价的下降;与此同时,系统安装商会有更大的意愿去采购具备成本优势的中国光伏产品。
也就是说,未来三至五年的时间内德国市场的需求量还会很大。

2、意大利光伏市场现状----光伏产业又一新兴市场
意大利光伏市场属于慢热类型。从2008年起至今,意大利相继出台了多个光伏能源应用方面的刺激政策和法规,除了欧洲国家普遍采用的优惠上网电价回购政策,还对光伏应用总成本提供高达20%的资金补贴,从而带动了意大利光伏市场容量的快速增长。
  意大利光伏市场与全球各国市场联系频繁,尤其2009年从中国进口的光伏组件数额与2008年相比呈增长态势。2009年意大利购买中国光伏组件总值已达到4.2亿欧元,意大利已成为进口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第二大国,仅次于德国。 
  意大利太阳能现行退税补贴方案将于20101231日到期,新一轮太阳能补贴方案将于201111日开始实施。 在2010年至2014年之间意大利经济发展部还将投资10亿欧元用于加大光伏发电规模,目前已有7万个光伏发电设备正在建设中。 
  目前意大利太阳能安装量增长潜力还没有被完全开发。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产品制造国,而意大利又很重视发展光伏产业,双方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市场前景广阔。

3.英国光伏产业现状----发展最快的太阳能光伏市场
有相关预测2011年英国光伏市场的增长量将达到143MW,且2012年的预计增长量为214MW。直至2014年,年均预计增长量将达500MW。英国的上网电价补贴政策使得英国太阳能市场十分具有吸引力,同时,德国的上网电价补贴下调政策也相对增加了英国市场对供应商的吸引力。随着德国这个太阳能大国对上网电价补贴额进行大幅削减,光伏业界的重心就转向了其他具有优惠条件的地区,这就使得英国成为了今年的太阳能热点国家。
由于英国住房私有化的程度很高,并且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又对企业十分有利,这些都是对企业投资回报的保证,因此光伏企业应对英国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

4.捷克---欧洲小国光伏市场潜力巨大
捷克共和国优惠的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将促进该国太阳能市场的大发展,2009年捷克共和国在太阳能新增容量安装方面紧随德国和意大利之后,位于世界第三。其2010年的新增容量,预计上升为1,000兆瓦到2,000兆瓦。其中的限制因素可能是缺乏政治支持和政府每年对于上网电价政策(FIT)的调整。另一个障碍因素可能是该国人口较小,以及太阳光照条件不是很好。捷克人口只有1000万。但是鉴于增长强劲,捷克可能成为欧洲太阳能市场中另外一个领军国家

此外,欧洲一些如保加利亚、比利时、希腊、葡萄牙等小国家在系统安装数量上虽然难以与德国、意大利相提并论,但这些国家光伏产业的营业收入和需求增长潜力不容忽视,而且进入这些国家的光伏产业投资将使总体光伏市场在未来数年保持增长。

5.美国----将成为全球最重要、增长最快的市场
虽然目前全球光伏产业的重心,特别是终端市场还是集中在欧洲,但德国、西班牙等传统的光伏应用大国已经不可能再显往昔的强劲增长势头;相反由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再加上民众良好的参与意识,美国光伏市场无疑会成为未来几年全球关注的焦点
日前得益于奥巴马政府的多项新能源产业扶持政策的出台,美国参议院能源委员会通过了美国千万太阳能屋顶计划此计划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补贴额度最高的新政策,是态度鲜明的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宣言。预计未来几年美国市场将爆发增长,并由2010年的1G W左右,上升至2012年超过4G W的水平,美国市场也将成为全球最重要、增长最快的市场,业界预计,这一计划将刺激美国光伏市场出现爆炸式增长,从而对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形成重大利好。中国光伏企业应调整策略,将美国市场作为重点拓展的方向。
    

与此同时,亚洲可能成为一个主要的需求中心。日本光伏行业经过两年的停滞后,已经恢复到最佳之年,20091月生效的新刺激政策。在政策驱动的方案下,日本在2010年将成为亚洲主要市场,印度政府也承诺将实施一个总投资额为700亿美元的太阳能计划,预期到2022年太阳能产能从现有的3万千瓦提升至2000万千瓦。但是相比较于欧洲和北美洲的市场情况,我们还是期待将有更有利的政策不断出台,以使亚洲市场有望进一步的启动和发展。 
  


  

2009年第三季度至今,全球光伏市场一直处于上升趋势,达到供不应求、订单应接不暇的情况,并且这种繁荣的市场态势在短期内不会有剧烈的转向,如此市场情况为我公司明年的市场开拓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背景。
尽管德国和西班牙市场需求量会在2010年底有所萎缩,但未来两到三年的时间内,以德国和西班牙为代表的欧洲市场依然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针对于德国、西班牙相对成熟的市场,以及相当高的中国光伏企业进驻饱和度,想再分一杯羹的难度的确很大。希望我公司明年尽可能参加欧洲地区的光伏展会,以此获取客户的信息和资料进行跟进工作,逐步加入到欧洲市场的争夺之中,通过欧洲稳健的市场机会为明年的销售工作奠定基础。
此外对于北美地区的国家(美国、加拿大等)应逐步进行开拓,首先在市场还没有完全启动之前提高我公司的知名度,才有可能在市场真正繁荣时顺利的与客户达成合作。要在开拓欧洲市场的同时关注北美市场的的动态,做好争夺北美地区的准备。
除了目前处于光伏行业主导地位的国家以外,依然存在一些光伏产业增长快速的地区和国家,如保加利亚、以色列、葡萄牙等等,这些国家的市场还没有一线企业的过度关注,因此我们可以试探性的做这些国家的市场开拓工作,这些国家的订单量也许不会很大,但是可以为我公司的业绩和资质方面提供经验。
    另外在国内市场上也应利用公司的优势尽可能参加国内项目的招投标工作,从小项目入手逐步积累公司项目实施的资质,为未来国内市场的启动做准备工作。

2010824
市场专员 
颜世维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