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技术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金太阳”光伏示范工程启动点评
发表于:2012-04-21 14:06:40
来源: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作者: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

我们认为:“金太阳示范工程的本质是《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物应用的实施意见》的进一步延伸,它的实施对于启动光伏国内市场意义重大。

  我们认为,“金太阳示范工程的积极意义主要在于:

  (1)确定了补贴总量,500-640MW 之间,总补贴额(含输变电接入工程)110-140 亿元左右,我们认为实际示范项目将达到640MW 的上限。

  (2)确定了项目的具体实施时间,09-11 ,打消了行业对于10 年补贴政策变化的顾虑,有利于行业的持续健康启动。

  (3)建筑物光伏扶持项目纳入金太阳示范工程,离网项目和大型并网电站都在扶持项目之列,将有利于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申报工作。

  (4)“金太阳示范工程由财政部、科技部和能源局三部委共同牵头,解决了原来补贴装机而不能落实电价的实际问题,增强了项目的可操作性。

  (5)补贴的金额按照项目总投资的50%-70%进行,将有利于改善目前低价竞标的恶性竞争局面的改善,然而带来的新问题是为了多争取财政补贴,申报项目总投资虚高的情况。

  (6)补贴项目的规模由原来的50KW(已申报的仍按照50KW)提高到300KW,将提升示范工程的效果。

  (7)补贴总量包含输变电工程,即相当于变相对地方电力公司进行补贴,将有利于光伏接入的顺利实施,也隐含了对智能电网中清洁能源接入环节的财政扶持。

  我们认为,尽管金太阳计划包含了大型并网电站的内容,但由于示范电价参照净电表法(销售电价法)和超出自用电部分采用脱硫标杆电价的方式,预计多数项目仍将亏损。

  我们对成本进行了详细的测算,按照全国建筑物平均利用小时1250 小时,项目单位投资22 /KW 计算,度电亏损仍在0.14 (销售电价法)——0.35 (标杆电价法)之间。同时我们进行了敏感性分析,当补贴比重达到60%,净电表法(销售电价法)项目将实现盈亏平衡。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 电力 设备 行业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吕先生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