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技术 > 正文
导轮原材料的简单注明
发表于:2012-04-21 13:59:20
来源: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作者: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
 
聚氨基甲酸酯、简称聚氨酯:
    聚酰氨是聚氨酯的一种,俗语尼龙。
经热溶温度对比、参照教科书中的各项月项指标显示,我们公司所使用的导轮胶皮层、胶皮原材料是、聚酰氨-6、聚酰氨-66。
      聚酰氨-6(PA6)是W-已内胺加成聚合的均聚物,其密度为1.12-1.15δ′cm3熔点为220-225℃相对分子质量较高、粘度中等,其吸水率最大24h的吸水率为2%左右,成型加工前PA6需经真空电热干燥处理,PA6最高使用温度可达180℃。
聚酰胺66(PA66)是已二胺和己二酸均相缩矛物,密度为1.13-1.16δ′cm3,熔点为260-265℃、PA66有较好的力学性能、低透氧率、表面硬度高、较好的刚性、韧性和耐蠕变性,PA66耐应力开裂性、耐热性好,是耐磨性最好的一个聚酰胺品种,具有优良的自润滑性。
CNC现经常加工的导轮颜色看对比电加热器的热溶试验从数据指标分析,对比导轮来源产地及制造部门反应使用情况、淡绿色PA66使用情况、耐磨性好一些、浅灰色PA6使用情况、耐磨性一般,相对我CNC刀具来讲PA66费刀、PA6不那么费刀,不过我们基本上开两副导轮就换刀,从仓库单导轮来看,淡绿色是跟机子过来的,国外的英文字母我一个都看不懂,浅灰色是上海启发的,国内的有上海启发字样:
聚酰胺是聚氨酯的一个类型,俗称尼龙:
聚酰胺的分子结构式如下:ΕCO(CH25NH]n
常见的聚酰胺品种及化学组成见表
聚酰胺-6   PA6 ε己内酰胺均聚物
      -66 PA66 己二胺和己二酸均相缩聚物
      -69 PA69 己二胺壬二酸均相缩聚物
      -610 PA610 己二胺和葵二酸均相缩聚物
      -612 PA612 己二胺和十二碳烷二酸均相缩聚物
      -11 PA11 11-胺基+烷酸均聚物
      -12 PA12  ε胺基十二烷酸均聚物
     MXD6 PA-MXD6 间二甲苯二胺和己二酸均相缩聚物
聚酰胺的性能:
结晶聚合物、非结晶聚合物、大多数是半结晶聚合物,聚酰胺的表现。
为粉末或圆柱形颗粒,密度范围1.1-1.25δkm3,能沉入水中,接触火源,缓慢燃烧,离开火源慢慢熄灭,属自燃性材料、燃烧时熔化消融滴淌,并起泡沫火焰呈蓝色,顶部为黄色,燃烧时,可闻到烧焦羊毛或指甲的气味,燃烧后残余呈黄褐色。
密度
聚酰胺PA6、1.12-1.15δkm3熔点220-225℃,分子质量较高粘度中等,成型前,PA6需经真空电热干燥处理最高使用温度180℃,聚酰胺66(PA6601.13-1.16δkm3,熔点260-265℃,也需干燥处理,聚酰胺PAMXDL、非1.20δ′cm3 结1.25δcm3、熔点243℃,需真空电加热。
试验材料分析对照表
密度/(δ′cm3
PA6
1.13
PA66
1.15
PA610
1.07
PA11
1.04
PA12
1.02
PA1010
1.07
熔点/℃
215-221
252-265
220-225
186-178
170-178
200-210
热变型/℃
68
75
82
54
55
 
拉伸强度/MP2
75
80
60
56
65
55
弯曲强度/ MP2
120
60-100
90
90
70
80
缺口冲击强度/KJ·M-2
5.5
5.4
5.5
3.86
 
5
体积
           
聚酰胺(PA)成型工艺条件:
1、物料加温热度
加料段160-180℃、塑化段1、170-2000c塑化段落2、190-220℃塑化段3、210-250℃。喷嘴240-270℃,熔体温度240-260℃(树脂分解温度约为310℃。熔体沾度低、对温度敏感、热稳定性差。
2、模具温度
80-120℃ 针对导轮体厚、模具尺寸厚、宜选用较高温度。
3、注射压力:
70-160MP2。因导轮壁厚、流道长,可选用180-200 MP2
4、保压压力
保压压力约为注射压力的50%,宜选用较低的保压压力及较短的保压时间,可选用较快注射速度,若制品产生溢料或制品壁较厚时,可适当降低注射速度,防止太高背压,造成物料塑化不均。
5、模具设计
采用圆型直浇口、全封闭导轮体、配有排气孔,并抽真空、辅助进料、使用热流道模具,并提供闭环温度控制。
6、成型前准备
物料吸湿性大,若物料保存在阻隔性高的防潮包装袋中,可直接使用,其水分含量不能超过0.25%,常压热风干燥时,干燥温度为80-90℃,时间15-24h,真空干燥时,真空度为95KP2温度90-110℃,时间8-16h,由于聚酰胺在高温下易氧化变色,一般选用真空干燥、干燥后物料应保存在防潮容器或密闭料斗内,在空气中暴露的时间,阴雨天不超过1h,晴天不超过3h。清洗容器时可采用对空注射,循环几次清除容器余料。
废品及边角料回怍,可粉碎后回收使用,回收加入量应少于20%。
7、制品后处理
导轮制品精度要求高,以及使用温度较高时,制品应逐渐冷却或进行热处理、热处理应隔绝氧,并将制品置于比使用温度高10-20℃液液体公质(矿物油、甘油液体石蜡等效中、处理时间视制品厚度而定、制品厚度小于3mm时处理10-15min、制品厚度为3-6mm时,处理1530min。导轮按胶皮厚度6-12mm,处理时间45-60min。
导轮制品长期在潮湿环境水中使用,应进行调湿处理,调湿处理时,将制品置于沸水或醋酸钾水溶液(醋酸钾与水的比例为1.25:1,沸水为121℃)中处理时间视制品厚度而定,制品厚度为1.5时处理2h,制品晒太阳度为3m,处理8h,制品厚度为6mm时,处理16h,导轮胺皮厚度为10-12mm处理时间为45-60h。
成型收缩范围大、收缩率大制品成型收缩率约为0.7%-2.0%
模具与实际工艺尺寸可适当增加
停机时,熔休残留在容器内不能超过20min。
9、本注塑极应采用不锈钠肉壁,推杆高耐磨金属材料弹簧关闭或喷嘴。
加工、操作流程
聚酰胺 PA-6、PA-66   (导轮原材料)
25公斤,物料→投料阀关闭→注入氮气质换空气→启动真空泵抽出氮气,关闭阀门→温控160-180℃→启动搅拌器→透视口观察→物料出现溶塑状态→开启流程管、润滑油喷孔、注入氮气在抽真空关闭、阀门→搅拌器旋在状态下→下料→通过透视口观察下完料后→松开联接螺套→推车移开预溶器,再次投料
液压推杆器在平板推车下移动到位液压推杆器与流程管法兰螺杆联接→抽真空(氮、氧质换)→松开流程管、下端堵帽→启动液压推杆器、油压电机→逐步推送。
导轮模具预先升温80-120℃进料口与流程管出料口对接出料口设温240-270℃。
流程管共设有四段温控区,根据物料在流程管,停留时间的长段及压力的需要各段温度有不同设置,流程管外有恒温保护装置,在不工作时便于清扫管道内壁,清扫干净后可停机。
喷嘴自身带有超高温电加热装置,内设弹簧珠止流溢并带螺丝堵帽,防抽真空时物料回缩。
模具与喷嘴联接时,模具体抽真空、物料在推杆的两级推送下,经四段电热器,温度加温下,农级软化、熔塑、熔融、熔固、固化。
聚氨脂PA6、PA66→投料口→关闭阀门→起动真空泵→起动电机旋转搅拌器→起动电热热器(温控160-180℃)→开启注射管阀门下料、(润滑喷油孔喷油)、物料下落时起动高振荡器→下端溢料关闭→上端溢气孔关闭→下料口关闭推开、再次投料。
注射机压力油缺与料管对接位,同时启动脱胶箱进注口电加热器温控260-265℃、注射管出料口电加热器温控250-260℃,同时注射管热循环风起动保温、温控、80-120℃推。
3号油孔注油一级推杆伸出、1号油孔注油、二级油杆套伸出。
收:2号油孔注油、1号油孔收油、二级推杆套收回、3号油孔收油、1号油孔收油、2号油孔关闭一级推杆收回。
油缸伸缩臂与注射管对接前,先关闭注射管上端气封阀,油缸与注射管对接处有密封垫,按紧螺丝后,打开热进风喷油管阀门卫抽真空)然后关闭阀间、油推杆准备工作,打开注射管上端气封阀门、待、油推杆端头接触到物料时,开启注射管下端气封阀间、注射。
脱胶箱在密闭的状态下,抽真空电加热脱胶,温度同上导轮模具注料前真空、模具尽量做到密闭,对接管中部有气封阀,在与注射管完全对接后螺套按紧,开始注料。
导轮胶皮:原材料简介
聚氨基甲酸酯,polylorethane,简称矛氨酯,由二元或多元导氰酸与二元或多元羟基化合物作用而成的高分子化合物的总称,主链上含有许多重复的MH-C-O-基团,如间甲苯二胺与光气作用成间甲苯二并氰酸酯(左式)再经与二元或多元醇进行酯化缩聚制得。根据所用原料的不同,可得不同性质的产品,一般为分为聚酯型号和聚醚型两类。可用于制造塑料、橡胶、纤维、硬质和软质泡沫塑料,胶粘剂和涂料等。
聚酰胺polyzmlde ENH-R-CO]或ENH-R-NH-CO-R-CO]n            称间PA,俗称尼龙又和聚酰胺。具有许多重复酰胺基团的树脂性物质的总称。包括脂及族聚酰胺,脂肪族一芳香族聚酰胺及芳香族聚酰胺。主要由二元酸与二元胺,或由氨基酸经缩聚而成,通常是白色或淡黄色的不透明固体物,熔点180-280℃、密度1.05-1.15。不溶于乙醇、丙酮、乙酸和某些无机盐溶液。耐油脂、矿物油和水,但在高温和压力下会导致水解。共同特点是耐燃、耐磨和拉伸强度高、熔融态树脂流动性高,主要用于制合成纤维增强塑料等。
种类
PA6
PA66
PA610
PA11
PA12
PA1010
密度/(δ′cm3
1.13
1.15
1.07
1.04
1.02
1.07
熔点/℃
215-221
252-265
220-225
186-178
170-178
200-210
热变型温度/℃
68
75
82
54
55
 
拉伸强度/MP2
75
80
60
56
65
55
弯曲强度/MP2
120
6-100
90
90
70
80
增塑剂(软化)
增塑剂一般是高沸点、难挥发、低分子质量的液体或低溶点的固体。它们不和聚合物起化学作用,而在较高温度下起溶涨作用,它们可与聚合物相容,但不能达到完全的容合,它们大多数是有机酯类化合物。增塑剂按与树脂的相容性大小,可分为主增塑剂与辅助增塑剂两类,主增塑剂与树脂的质量相容比为1:3,在配方中一般不能单独使用、增塑剂按其性能和添加后的效果可分为耐寒增塑剂、耐热增塑剂、阻燃增塑剂等。
1、邻苯二甲酸二丁脂(DBP)与邻苯二甲酸二辛脂(DOP)DBP的相容性>DOP,但挥发性较大,在许多配方中配合使用。
2、己二酸二辛脂(DOA)与葵二酸二辛脂(DOS)。
与DBP DOP等增塑剂配合后增塑效率高,有良好的润滑性。
3、磷酸三甲酚脂是一种阻燃增塑剂。
4、环氧大豆油,浅黄色油状液体,不能单独作为增塑剂,但有稳定剂功能。
5、氧化石蜡,黄色至棕色粘稠液体,只能作辅助增塑剂。
热稳定剂
     在添加稳定剂时,要根据具体情况,添加一种或多种稳定剂,稳定剂的添加量一般不超过20%。
     稳定剂一般包括热稳定剂、光稳定剂、抗氧剂、三盐基硫酸铅、二盐基亚磷酸铅、亚磷酸钙、亚磷酸镉、亚磷酸锌、
(二月硅酸、二丁基锡)、(二月硅酸、二正辛基锡)
稳定剂
UV-531、UV327
抗氧剂
抗氧剂1010、抗氧剂DLTP
0.05%-0.01% 0.05%-1.5%
润滑剂
硬脂酸         硬脂酸钡          液体石蜡(白油)
0.5%-0.5%      0.1%-2%           0.5%-1%
填充剂
我们基本不采用增强剂,因物料在直接裹在本体钢件上。
增强剂
从广义上看,增强剂也是一种特殊的填充剂。
偶联剂
我的导轮原材料、不添加这些东西、特别是原材料不添加影响原材料纯度的物质,因此不需要偶联剂。
阻燃剂
主要作用是受热后产生不燃性气体或高沸点液体覆盖塑料的表面、隔绝氧气和可燃物的相互扩散、降低塑料表面的温度、阻燃剂有无机和有机两类。
1、        三氧化二锑、白色粉未、平均粒径1~3um 、熔点655℃适用于聚乙烯三氧化聚氨酯、单独使用效果低与含溴化合物、含氯化物、磷酸脂等并用有良好的协同效应、对人体有刺激作用,与皮肤接触易引皮炎。
2、        十溴二苯醚、白色粉未、熔点85℃分解温度425℃、溴含量81%~83%,几乎不溶于水、阻燃、热稳定良好、与三氧化二锑并用有协同效应。
3、        氯化石蜡、含氯量在40%~60%时为油状物,主要增塑剂、含氯量70%可作阻燃剂、白色、黄色透时树脂状粉未、软点95~120℃通常与10%~20%的三氧化二锑配合使用。
热处理(退火)
热处理是将脱模后的注射制品,在规定温度环境中静置一定时间,然后再缓慢冷却到室温的后处理方法,亦称为退火。
处理温度℃
制品厚度
处理时间/min
处理介质
PA6
130
12
15
PA66
130
10
60
调湿处理
调湿处理是将脱模后注射制品、即刻置于热水中一定时间然后即刻让其缓慢冷却到室温的处理方法。
可改善制品易在高温下与空气接触而氧化变色、使用、储存易吸收空气中水分而膨胀、聚酰胺类制品经热处理后、可防止制品氧化、加快吸湿平衡、稳定尺寸、调湿处理时的适当水分对聚酰胺类制品起着类似增塑作用、制品变得柔软、制品的冲击强度、拉伸强度等也有所提高。
调湿处理的条件与品种制品的型状、壁厚和结晶有关,调湿处理介质为水、醋酸钾容液、湿度100-120℃、时间约为2-9h。
模外冷却处理
    模外冷却处理是将脱模后的注射品,立即用强制模型及冷却介质强制冷却一定时间,再从模型中取出的处理方法,这种方法主要用于面积较大、溥壁制品,在生产中可适当缩短制品模内冷却时间,可防止出现变形、翅曲等缺陷。
   注:导轮胶皮层内有刚件支持(如实际生产中看可否不采用)
关键词: 原材料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