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信息 > 市场 > 正文
硅料价格飞涨 大型芯片公司投身太阳生意
发表于:2005-12-31 17:37:09
来源:互联网作者:互联网
 “早超过100美元(每公斤)了,看样子2007年之前还很难回落。”2005年12月29日中午,国内某主要太阳能光伏厂商之一的一家公司高管在接听本报记者电话时说。他指的是太阳能电池的硅料价格,仅仅在3个月之前,这个价格是当时人们都已经认为是天价的75美元,再在1年多之前,价格仅仅是十多美元。
随后,本报记者告诉他的一个消息,加重了他对两年内硅料供应和价格的担忧。过去和现在,从芯片行业分流出来的硅料、头尾料(硅棒切割的下脚料)以及废弃芯片一直是太阳能光伏电池行业的重要原料来源,但是在2006年,他们可能会失去这个原料来源。因为芯片厂商自己将进军太阳能行业。许多芯片厂商都制定了进军太阳能的计划。太阳能光伏厂商还一直存在着对芯片公司的羡慕和隐忧:在这个拥硅为王的年代,芯片公司们一直掌握了硅料原料的优势。
在硅料价格飞涨和参与者身份日渐混杂的2006年,这个当前最快速度创造富豪的产业将迎来怎样的变化?芯片公司能否开辟新天地?
中芯的太阳能生意经
在过去的三年内,无锡尚德等太阳能光伏企业在这个行业取得了惊人的成功,而芯片半导体业却陷入了行业低迷时期。尽管,这两个行业的基本原料是相同的:硅片。
事实上,芯片业与太阳能行业一直密不可分。在太阳能光伏行业刚刚兴起之时,芯片厂废弃不用的头尾料一直是光伏产业的主要原料。芯片业对硅片的纯度、工艺以及固定资产投入要求都远远大于太阳能光伏产业。国金证券太阳能行业分析师张帅说:“石英砂提纯之后,成为金属硅,纯度为98%。太阳能芯片纯度一般是99.999999999%,而芯片需要99%小数点之后11或者13个9的纯度。”
现在,中芯国际决定投资太阳能光伏产业,它已经具备了在光伏产业获得成功的许多因素。它有充足的现金、现代的管理和大量的科技人才储备。
中芯国际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芯片代工厂之一,也是中国最为优秀和实力雄厚的芯片公司。中芯国际刚刚在12月15日获得了荷兰银行及德国商业银行荷兰分行给予总值8500万欧元的长期出口信贷合约。而截至2005年第三季度末,中芯国际账面上“有可使用的现金逾5.77亿美元,及未使用之信用贷款逾7亿美元”。拥有如此雄厚资金实力的中芯国际表示:“如此一来我们将可继续投资高阶技术与设备,以便服务我们的客户。”
中芯国际目前决定拿来做太阳能项目的就是用于测试用途的废旧晶片而不是头尾料。过去,芯片公司的头尾料和废旧芯片常常被废弃,但是,即使是用于测试用途的废旧芯片,性能仍比普通的太阳能硅料性能更优良。中芯国际太阳能项目负责人苏晓平说:“利用废旧芯片生产太阳能电池,开辟了节能、环保的新途径。预期能够达到17%的光电转换率。”
在中芯公司的规划中,首期中芯将投资2亿元于太阳能硅电池芯片生产项目,先期形成10兆瓦的生产规模,在2006年一季度正式投产。5年以内将投资10亿元以上,形成100兆瓦的生产能力。
准备进入太阳能光伏行业的芯片公司不止中芯一家。台湾第二大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芯片制造商力晶半导体也制定了进军太阳能的计划。但是,力晶半导体公关部在答复本报记者关于太阳能项目进展时表示:“目前相关投资仍在构思、规划阶段,细节仍无可奉告。”
芯片与太阳能的硅料争夺战
芯片业进军太阳能,势必会引起双方对硅料争夺的进一步加剧,太阳能光伏行业也将多出许多新面孔。芯片业和太阳能光伏业,也都将交错出现新的景象。
上述太阳能光伏厂商高管表示:“看来硅料的供应可能会出现紧张。芯片公司转入太阳能的话,它们有硅料的优势。但是长远来看,太阳能电池的硅料供应将没有头尾料。因为这两年许多硅料厂商都在大扩张,两年之后情况应该会好转,这两年内价格还是应该下不来。”
太阳能行业的突然崛起对硅料供应和价格的影响是无可避免的。另一家国际著名的芯片厂商华润上华公关部的蒋艳女士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太阳能行业的兴起,对所有芯片加工业的原材料都会产生影响,也就是原材料价格上浮的压力。我公司已经预测到这种情况,并提前做好了准备,采取了相关的措施(如提前采购原材料等)缓解了压力。但是,从长远来看,原材料价格上浮的压力必定存在。目前,我公司的原材料主要来自世界十大硅片原材料供应商。华润上华目前也没有进入太阳能行业的打算。”
但中芯国际生产的是8-12寸芯片,纯度要求极高,与太阳能行业并不会形成直接的争夺硅料的竞争。中芯公司的有关人士表示,“并不存在所谓的硅料争夺。”
面对硅料价格的飙升芯片公司消化硅料成本上升的能力远远大于太阳能光伏公司。国泰君安芯片行业分析师吴险峰说:“在芯片公司中,硅料加上电、气等成本在芯片中只占比例10%-20%,最主要的成本是折旧。”
中芯首期投资的10兆瓦项目,在目前光伏企业普遍都已经是上百兆瓦的情况下,并不能对行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一位光伏企业技术高管说:“现在一般企业上马生产线30兆瓦或者50兆瓦。”
真正将对太阳能行业产生实质性影响的,是芯片公司下一步会做什么。苏晓平说:“利用废旧芯片生产太阳能电池,除了开辟了节能、环保的新途径,也让半导体企业有较便宜的方式去认识与了解如何介入太阳能电池生产。”
如果芯片公司直接用新芯片而不是废旧芯片来生产太阳能电池,世界会怎样?特别是芯片公司有拿原料的优势。国内几大太阳能光伏主要厂商的高管都接受了本报的采访,但是都认为这并不成为威胁。
其中一家光伏公司的营销副总说:“国际太阳能市场刚刚起步,还处于发展阶段,中国的市场甚至还没有培育出来。国内的半导体厂商进到太阳能领域,并不会对我们造成压力。夏普、三洋等公司都是顶极的半导体制造商。进入不难,难就难在创新,如何进一步提高转换率。”
联合证券的太阳能行业分析师杨军也认可这种说法。他说:“国外早有这样的企业,就是半导体和太阳能业务都很强大,比如夏普,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就有了绝对的优势。”
但更重要的或许是,芯片公司自身的判断:它们认为太阳能行业能火几年,它们要做出的是战略的调整还是战术变化。张帅说:“最终还是要看芯片公司自身如何看待太阳能行业,愿意从多大程度上参与。”
尽管太阳能项目规模不大,但这对中芯仍然是个好消息,特别是对它最近低迷的股价。在过去的一年中,台湾股市上的芯片股往往触太阳能就飙升。这也显示出中芯这样一家大型公司在把握行业新兴机会的时候,依然身手敏捷。吴险峰说:“这在短期内,应该会对中芯的走势有所提升。”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华为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