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两强” ,志存高远——专访南车国家变流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任其昌_2014年9月刊_2014年_光能杂志_索比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光能杂志


“一大两强” ,志存高远——专访南车国家变流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任其昌

刊号:2014年9月刊 

寄语

对抗与妥协

作者:曹宇2014年9月刊  关键词:对抗与妥协,

光伏发展的道路从来都是险山深谷而非一马平川。同业之间、政企之间乃至国与国之间,都存在着竞争关系。但与此同时同样充满了相互的妥协,对抗让这个行业不断进步,而妥协则使行业保持了应有的韧性。

聚焦

光伏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PV REITS)——作为一种光伏电站建设项目的新型融资工具

作者:徐强 广东保威新能源有限公司2014年9月刊  关键词:光伏不动产投

为解决光伏行业内融资难这一关键性问题。作者提出应用光伏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简称PV REITs)这种新型融资工具来解决。本文首先论证了PV REITs在法理和金融理论上的可行性,并分析了目前中国内地市场开展此类业务的条件。然后详细阐述了PV REITs的成立宗旨、组织形式、经营模式、资金募集形式和投资产品的特点。作者也根据个人的看法,提出了比较适合目前中国社会情况的PV REITs的形式。最后结合一个假想的光伏信托基金项目运作的案例来具体说明PV REITs如何运作。

走上神坛的“农民爷” ——笼罩在暴力阴云下的光伏电站

作者:曹宇2014年9月刊  关键词:走上神坛的“

想提笔写这篇文章已经一年。事情源起于去年六月底27位藏民的电话举报及发来的资料,龙羊峡320MW“水光互补”的中国最大单体电站中存在严重的偷工减料的情况,称按规格打1.5米深的桩只打不到70公分。当时愤怒于国有资产被白白浪费,光伏电站存在巨大隐患,在Solarbe网站上对此事进行了跟踪报道。但最后的结果却出乎我们的意料:中电投对此事高度重视,子公司黄河中上游水电以及施工单位中电建等公司连夜排查,发现只有这些藏民打的桩不符合规定,且在纠纷的过程中打伤了业主单位的一位女职工。

政策

能源局印发下半年计划 电建重点监管8省

2014年9月刊  关键词:能源局印发下

能源局印发下半年计划 电建重点监管8省

北京市发改委印发《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2014年9月刊  关键词:北京市发改委

北京市发改委印发《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财经

基于行业实例泛谈光伏行业保险的分类

作者:戴传跃2014年9月刊  关键词:基于行业实例

今年4月24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联合人民银行、银监会有关司局召开光伏发电银企沟通会。会上,众多金融机构表示质疑光伏设备质量和项目发电量,对提供贷款表示担忧。这说明产品质量和电站的真实发电量是银行提供贷款时关注的问题。此时,保险行业的进入,对于光伏产业的整合极为有利,开发光伏发电量方面的保险项目,能为相关利益主体分散风险、提供保障,对银行来说,项目风险降低,自然愿意给项目提供贷款,企业融资的能力可以得到显著加强。

2014年上半年国内上市光伏企业市值变化对比

作者:戴传跃2014年9月刊  关键词:2014年上半年

2005到2013年间,全球光伏产业获得了迅猛发展,年装机量从不到1GW上升到了30GW,平均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0%以上。我国光伏产业从2005年诞生以来,短短的8年间就从年产值不到一千万元成长为年产值超过5000亿元的产业,规模增长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所有产业的纪录,这是我国光伏产业的辉煌的一面。

科技

彩钢板屋顶光伏发电的影响及阵列设计

作者:《光能》编辑部2014年9月刊  关键词:彩钢板屋顶光

1、前言2013年6月14日,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上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颁布纾困光伏中企的国六条措施,并特别针对光伏企业,提出做优做强的观念。2013年6月16日,在北京召

屋顶系统阴影计算方法的深入剖析

作者:陈建国2014年9月刊  关键词:屋顶系统阴影

目前分布式屋顶光伏系统主要还依赖于建筑为主,其主体对象最常见的为彩钢瓦和水泥屋顶,这些屋面可能存在一定高度的女儿墙或天窗,甚至屋顶周边存在高大建筑物,而这些客观条件一般都很难改变,但我们可以在屋面勘察环节了解当前建筑屋面和遮挡物的相关数据及未来屋顶周边是否有高大建筑物的规划等,并通过主观设计来避免建筑物的阴影遮挡问题。如果设计不合理或考虑不周全,在电站运行期间,遮挡物会对系统的发电量带来很大影响,因此有必要在设计环节经过专业的阴影遮挡分析,确定实际可安装的阵列面积,力求最大限度降低建筑阴影带来的损失。

市场

2014年全球光伏系统集成商排名预测

作者:刘珊珊2014年9月刊  关键词:2014年全球光

市场研究机构IHS最新的报告显示,全球排名前十的光伏光伏EPC厂商今年的太阳能光伏系统安装总量有望达到8 GW,相当于全球光伏市场20%的非住宅类光伏需求。

2013年中国光伏逆变器十大供应商排名

作者:刘珊珊2014年9月刊  关键词:2013年中国光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HS最新的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光伏逆变器市场翻番,大大推动了国内的制造商的发展。

星光大道

“一大两强” ,志存高远——专访南车国家变流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任其昌

作者:曹宇2014年9月刊  关键词:“一大两强”

南车光伏作为中国南车重点扶持的新型产业业务,走过了不断探索、不断思考、不断成长的5年历程,5年来,国家政策支持、集团领导重视、产业定位明确、业绩成效显著,逆变器总出货量超过GW级,产值超3亿人民币,参加了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光伏产业协会、并获得中国知名逆变器品牌及7X24小时服务奖,也是湖南省唯一光伏逆变器研发、制造及微网系统研究基地。

“我们的优势就是增值服务”——航天机电的光伏生意经

作者:曹宇2014年9月刊  关键词:“我们的优势

航天机电无论在电池、组件生产,还是光伏电站开发建设方面都形成了优质务实的风格。最新开发的N型单晶组件有望将发电量相较常规产品提高30%,而除每年400MW的光伏电站滚动开发能力之外,航天机电也更多的关注如何给客户带来最核心的价值:一切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通过尽可能多的增值服务,解决前期融资和提高后期发电量。

产业观察

光伏电站建设过程中采用资产证券化方式融资的可行性分析

作者:孟创奇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太阳能光伏处2014年9月刊  关键词:光伏电站建设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新型的绿色能源,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以及企业的不断努力,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问题,而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市场拓展的问题,因为价格的原因,我国光伏组件生产企业的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但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欧美国家采取了程度不同的贸易保护措施,这些措施对于光伏电池组件生产企业而言无疑是沉重的打击,在这种背景下,拓展新的市场无疑是光伏组件企业的重要选择,光伏电站建设成为当前一段时间内光伏组件企业不得不考虑的工作任务。

2014全国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情况汇总

作者:朱亚楠、周俊、钱敏 国电光伏有限公司2014年9月刊  关键词:2014全国光伏

目前国家对光伏发电实行年度指导规模管理。根据能源局下发的《关于下达2014年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规模的通知》文件。近期,多个省份陆续颁布了本省2014年的光伏备案项目清单。例如:广西、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