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球十大光伏组件供应商出货量统计_2014年2月刊_2014年_光能杂志_索比光伏网


2013年全球十大光伏组件供应商出货量统计

刊号:2014年2月刊 

寄语

中国“特色”的分布式

作者:曹宇2014年2月刊  关键词:中国“特色”

如果不是自从去年10月开始跑了很多园区、企业,跟他们聊进展,听他们的困扰。现在笔者一定是为2014年14GW的光伏装机普大喜奔。但现在笔者想说的是,以现在的机制,除少数项目外,大部分项目似乎也只有在中国才有可能开工。“这活儿也就中国企业愿意接。”一起参加调研的朋友问笔者的想法时,如是回答。

聚焦

2013年全球十大光伏组件供应商出货量统计

作者:刘珊珊2014年2月刊  关键词:2013年全球十

近日,根据现有的公司业绩以及下游渠道调查,Solarbuzz发布了2013年十大光伏组件供应商排名。排名主要参考各供应商2013年全年的组件供应量。

狼真的来了 工信部公告名单再减25家

作者:《光能》编辑部2014年2月刊  关键词:狼真的来了

2013年12月31日,工信部正式公告了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第一批企业名单,共计有109家企业入围,较上月底工信部拟公告名单的134家企业,减少了25家。

政策

中国各地光伏补贴政策汇总

作者:《光能》编辑部2014年2月刊  关键词:中国各地光伏

去年7月份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尤其重点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11月份密集出台的《关于征求2013、2014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意见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光伏发电运营监管暂行办法》、《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政策,预示着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体系逐渐完善,为我国分布式光伏大规模建设奠定了决定性基础。

一季度多国纷纷下调光伏补贴

作者:《光能》编辑部2014年2月刊  关键词:一季度多国纷

2013年三、四季度全球光伏装机量连创高峰,四季度装机量超过10GW。全球光伏季度装机量最近几年一直呈现出“两头粗中间细”的发展曲线,这完全是因为政策调整导致的。年初之时,各国纷纷调整光伏补贴幅度,引发企业“抢装”,以希腊为例,希腊2013年一季度光伏装机量为801MW,第二季度骤降至153MW。而每到年底,部分国家因为既定目标未完成,又纷纷调整刺激政策,再次造成“抢装现象”。如中国在2013年中旬决定延续1.15元/度的补贴政策至年底,使得三四季度光伏装机量达到了5GW。   

财经

我国分类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效益测算

作者:袁晓辉2014年2月刊  关键词:我国分类地区

分布式发电效益一直是云遮雾绕、众说纷纭。通过对乐山新天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的实地考察,结合比较国内几家较早安装且并网的“吃螃蟹”发电项目运行近一年时间发布的数据分析,全国大部分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用于工业用途,5年内收回成本的结论是基本可信的。如发电用于生活则会延长到6.4年,如配套一定力度的地方补贴,回本时间最多可缩短近一半,“私人发电”效益的神秘面纱终于揭开冰山一角。

科技

储能光伏系统的拓扑结构的应用性比较分析以及设计注意事项(一)

作者:张帅杰2014年2月刊  关键词:储能光伏系统

2014年将会是全球储能光伏系统进一步加温甚至大热的一年,主要原因是由于其广泛的适用性和兼容性。由于光伏发电自身的不稳定性和发电时间段的局限性,商业用的系统依然是传统的光伏系统的最优选:峰值日照时段通常是商业楼用电高峰期,可以实现有效的自发自用并且最大化的消化太阳能发的电。然而屋顶住户的分布式系统近几年也发展十分迅速,在部分地区的渗透率甚至远高于商用系统。此时就出现了两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其一,在正午时分系统满功率发电时,由于屋内没有运行足够消化电量的负载,这些电将会直接注入当地电网。如果一个街道接连数家住

用加权平均法计算光伏发电的装机功率和发电量

作者:许国清 上海正泰电源系统有限公司2014年2月刊  关键词:用加权平均法

用光辐射强度1000瓦/米²时的峰值功率作为光伏发电装机功率的计算依据,沿用已久,但存在的问题也显而易见。本文提出用加权平均法来进行计算,符合电站光照客观条件,能较好地解决资源和设备利用,较准确地计算年发电量。

市场

全球太阳能第二轮热潮即将来临

2014年2月刊  关键词:全球太阳能第

据华尔街见闻网报道,德意志银行认为全球即将进入第二次太阳能热潮,与5年前的第一轮热潮不同,这一次最大的受益者将不再是电池组件制造商,而是光电系统总成本的下降,而基于太阳能的金融创新将起到关键的作用。

能源局:2014年新增光伏装机上调至14GW

2014年2月刊  关键词:能源局:2014

2014年中国光伏市场将大规模扩容。在1月14日召开的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上,国家能源局已敲定2014年全国光伏装机规模目标为14GW,这将比2013年9.5GW实际装机规模增长近五成,2014年光伏有望继续增长,迎来爆发。

产业观察

First Solar到底强在哪?

作者:刘珊珊2014年2月刊  关键词:First Solar

美国最大的太阳能组件制造商First Solar,通过技术突破降低成本,超越中国同类竞争者,荣登世界最具竞争力太阳能组件制造商榜单榜首。对于First Solar之所以成功的原因,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刊文进行了分析。

保利协鑫:提产降本齐头并进

作者:刘珊珊2014年2月刊  关键词:保利协鑫:提

提产能,降成本,发新品,最近一段时间,协鑫很忙。据保利协鑫一位高管透露,保利协鑫能源计划2014年将硅片的产能从8GW提高到10GW;同时,万吨级的硅烷流化床提炼多晶硅的生产线预计将于下半年投运,届时将大大降低多晶硅的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