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盛王俊朝:而今迈步从头越_2014年1月刊_2014年_光能杂志_索比光伏网


丰盛王俊朝:而今迈步从头越

刊号:2014年1月刊 

寄语

年初光伏碎念

作者:曹宇2014年1月刊  关键词:年初光伏碎念

岁末年初,光伏起死回生。

聚焦

金太阳遭“清算” “事前补贴”成历史

作者:刘珊珊2014年1月刊  关键词:金太阳遭“清

编者按:12月23日,财政部下发了《关于清算2012年金太阳和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在2013年12月31日(含)前完成并网发电的金太阳项目,补贴由原补助标准5.5元/瓦降低至5元/瓦;此外,2014年6月30日之后未建成并网的项目一律取消示范并收回已拨付的补助资金。

8GW分布式不能承受之重

作者:《光能》编辑部2014年1月刊  关键词:8GW分布式不

日前,为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4年各省光伏发电规模预方案。光伏电站共计约11.8GW,其中分布式光伏约为7.6GW,4GW为地面电站。一时间,“吐槽”之声不绝于耳。人们存有很多疑问,分布式装机目标能否完成?如果完不成地面电站装机量有无必要调高?国家政策制定与行业期望产生巨大偏差,原因何在?

政策

国网印发《分布式电源并网相关意见和规范(修订版)》

2014年1月刊  关键词:国网印发《分

11月29日,国家电网公司出台了《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工作的意见(修订版)》,为发电侧与电网段理清了投资边界、技术标准,分布式电源并网得到了系统化的规范。从项目建设、电源接入、设备调试、计量、调度等等方面为分布式电源发电侧提供系统的服务,自此国家电网公司从制度上为分布式电源并网扫清了道路。这是国家电网在之前已经出台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关于促进分布式电源并网管理工作的意见》两个文件的基础上进行地最新修订。

上海市政府印发贯彻《国务院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意见》实施方案

2014年1月刊  关键词:上海市政府印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11月29日正式发布《上海市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透露上海市光伏电池组件年产能已超过3GW。下一步将在浦东、闵行等具备产业链基础的产业区,采取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建设产业联盟,实现集群化发展。

财经

美国光伏融资新趋势

作者:刘金钥 北京国观智库投资有限公司2014年1月刊  关键词:美国光伏融资

在美国,主流的光伏融资方式通常是税务融资(Tax Equity),这得益于其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税收抵免法案(Investment Tax Credit),如Solarcity, Sunrun等开发商均通过与一系列的大公司,如Google,美林银行,签订税收投资协议为分布式光伏项目进行融资。然而,税收投资好景不长,到2016年,政策会使其覆盖规模由原先设备投资的30%变为10%。于是,光伏圈都在为未来早作打算。另一方面,税务投资的主要对象必然是具规模的公司,这些公司才有庞大的税收,即便不是税务融资,当前光

光伏业贷款新政解困民营资本

作者:刘珊珊2014年1月刊  关键词:光伏业贷款新

新出台的贷款配套政策,具体而言,是以光伏项目的受益权等“三权”做抵押,不再需要额外的抵押担保。有业内人士称,该政策的出台时间或在明年上半年。

科技

太阳能系统接地(Earthing)标准以及屋顶隔离器(Roof Isolator)的选择标准讨论2

作者:张帅杰2014年1月刊  关键词:太阳能系统接

继上篇接地标准的讨论,我衷心希望业内忽视或混淆正确接地的设计师和承包商可以意识到接地对于光伏系统安全的重要性。这篇将会对于屋顶隔离器的选择要求和标准进行解释和讨论。

表面等离激元增强效应在晶硅太阳电池中的应用进展

作者:李智伟2014年1月刊  关键词:表面等离激元

摘要:利用金属纳米结构的表面等离激元增强效应来提升太阳电池的光俘获性能是纳光子学和光伏两个研究领域交叉的结果。从薄膜太阳电池到有机太阳电池,等离激元增强效应提升各类太阳电池性能的报道在近几年屡见不鲜。而将等离激元增强效应应用于晶体硅太阳电池是近两三年来才出现的新兴研究方向。但在这短短的两三年中,却取得了非常不俗而有趣的成果。本文将从其背景、相关概念、理论模拟和实验研究进展、总结和展望几个方面对这一研究方向做一介绍。

市场

2013年光伏发展情况汇总

作者:《光能》编辑部2014年1月刊  关键词:2013年光伏发

2013年即将走入历史,全球光伏产业在此消彼长的态势中再次迎来了持续增长,预计201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在36GW左右,其中欧(含中东与非洲)、美、亚的需求量占比分别为32%、15%及53%。亚洲首次超越欧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是全球光伏产业保持增长的主要引擎。岁末之际,本报总结2013年各国光伏市场的表现,并预测2014年这些市场的发展趋势。

2014年光伏市场十大预测

作者:刘珊珊2014年1月刊  关键词:2014年光伏市

近日,信息分析机构IHS公司对2014年的全球光伏市场做出了一些预测。“经过了长达两年的低迷期之后,全球太阳能行业正在复苏。2014年,全球光伏系统安装量将以两位数的规模增长,太阳能制造资本支出也在慢慢恢复,组件价格保持稳定,新兴市场逐步发展。然而,挑战依然存在,其中包括政策补贴政策的变化,可再生能源快速增长带来的持续反,以及整个太阳能价值链的微薄利润。”IHS太阳能部门的高级研究总监Ash Sharma表示。

星光大道

丰盛王俊朝:而今迈步从头越

作者:曹宇2014年1月刊  关键词:丰盛王俊朝:

如果搞一届光伏奥斯卡,在最佳男主角的归属上可谓众说纷纭,施正荣、苗连生、高纪凡、杨怀进、朱共山星光熠熠,无论颁发给谁,总会引发各种各样的口水仗。但如果设立光伏行业终身成就奖的话,笔者相信一个人能够毫无争议的名至实归。

产业观察

工信部公布首批光伏准入企业名单 落选企业前景堪忧

作者:刘珊珊2014年1月刊  关键词:工信部公布首

据工信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出台后不到三个月,11月28日,一份合规企业的拟公告名单挂在了工信部的网站上,这是光伏行业进行整合的重要一步,同时也会让该产业出现“两极分化”。一些无法达标的公司如果不能通过有效整合、技术提升而踏入光伏合规行列的话,将会无法享受一系列的政策及信贷授信支持。

欧盟“双反”尘埃落定 121家企业加入价格承诺

作者:刘珊珊2014年1月刊  关键词:欧盟“双反”

欧盟委员会12月2日发表声明,决定从12月6日起对未参与“价格承诺”的出口欧盟的中国太阳能板生产商征收为期两年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并于2015年12月7日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