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双反”阴云下中国光伏企业的现状_2013年7月刊_2013年_光能杂志_索比光伏网


欧盟“双反”阴云下中国光伏企业的现状

刊号:2013年7月刊 

寄语

十年一觉

作者:曹宇2013年7月刊  关键词:十年一觉,施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并提出包括产业布局、电网全额收购、标杆电价、鼓励融资、科技研发和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等六条措施。而且总理在视察晶龙时所说的“再挺两个月”也耐人寻味,笔者相信这并不是单指对欧洲双反的协商或还击。同时又有消息称分布式具体政策将在8月左右颁布。这一切,被行业折磨的神经敏感的光伏同仁,都明白这些意味着什么:一个属于中国人的光伏时代开始了。

聚焦

分布式能否拯救中国光伏?

作者:《光能》编辑部2013年7月刊  关键词:分布式能否拯

2013年2月份,国家有关部委向企业下发了《分布式光伏补贴标准意见征求稿》;4月份,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又向部分光伏企业下发了《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征求意见稿),意在通过征求各方意见,在今年第一季度末尽快推出国内分布式光伏电价的补贴政策。但实际情况是,政策至今未走出国家部委的大门。政策尚且难产,在执行阶段面临的问题可想而知。

复苏迹象已现 “双反”无碍中国光伏产业复兴

作者:刘海明2013年7月刊  关键词:复苏迹象已现

光伏产业当前所谓的供过于求并非意味着光伏是夕阳行业,相反,中国光伏业今日的困境是一个新兴产业发展初期步伐过快而非末期的周期性现象。而欧盟“双反”只是光伏产业复苏初期的一个小插曲,并不会阻碍行业拐点的大趋势。为了应对光伏行业的危机,我国发改委一改此前对光伏产业的态度,转而进行扶持。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不断下降,以及其触发的国内市场大规模启动,中国光伏产业有望迎来一次更有质量的繁荣发展期。

政策

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7月开建

作者: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2013年7月刊  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发

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工程项目已进入倒计时阶段。6月25日,国家能源局对外宣布,16日上午,该局在北京召开分布式光伏发电工作会,研究布置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项目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

国内光伏市场近期政策汇总

作者:刘海明2013年7月刊  关键词:国内光伏市场

光伏行业全球产能过剩的严峻形势促使中国国内市场迅速发展壮大,2012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达到创纪录的4.5GW,今年我国光伏应用市场有望再次爆发,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可能会达到10GW。为了打造健康的新能源产业,国内各省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光伏产业良性发展。下面,本文就罗列一下近期国内光伏市场的最新政策。

财经

IPO再次重启 光伏上市公司被“批”

作者:刘海明2013年7月刊  关键词:IPO再次重启

在不景气的背景下,光伏企业财务报表却显示出收入增长、应收账款同步增长的现象。证监会通过会计师事务所了解得知,一些上市公司面临国内、国际双重压力,采用了一些“新的经营模式”。

A股光伏板块迎来政策利好

作者:刘海明2013年7月刊  关键词:A股光伏板块

就A股光伏板块而言,行业见底加上光伏支持政策执行,光伏板块底部也愈发明显。从整个产业链的上市公司看,在这轮行业从底部反转的过程中,最具投资机会的光伏上市公司一定具有低成本、高效率、大规模以及可复制推广四大特征。

科技

对光伏电站运营和管理的实践性认识

作者:雷亮 陕西光伏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2013年7月刊  关键词:对光伏电站运

为了保证并网光伏电站建成后能够安全可靠运行,本文结合我公司靖边20MW光伏电站运行1年半以来公司上下通过不断的摸索、总结与学习,在设备、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一些经验进行简要的阐述和总结。对大型光伏电站的运行管理进行初步探讨,同时为我公司后续运行管理光伏电站提供一定的参考意见。

市场

南非:充满机遇的国土

作者:马威2013年7月刊  关键词:南非:充满机

据2月初商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非洲成为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并且伴随非洲经济发展,电力需求不断增大,南非、摩洛哥等已经制定了扶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策略,在非洲市场中,尤以非洲最大经济体南非最为火热,南非在非洲率先制订了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计划未来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满足约2成电力需求的目标。南非《绿色经济协议》规定,到2016年,南非的可再生能源利用量将达到3725兆瓦。而当地政府的招标,相对优越的投资环境、较低的市场准入门槛和可观的市场潜力都令南非市场成为香饽饽。

立足国内市场 重振光伏产业

作者:刘海明2013年7月刊  关键词:立足国内市场

尽管2012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达到创纪录的4.5GW,但增幅同比2011年显著下滑。2013年,我国光伏应用市场有望再次爆发,新增光伏装机容量8GW-10GW,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

星光大道

查振发和他的光伏帝国

作者:王燕2013年7月刊  关键词:查振发和他的

光伏产业进入第二波淘金浪潮,即将启动的中国光伏应用市场,吸引了大批企业进入终端掘金,振发新能源已经悄悄走在了这批淘金队伍的最前面。

正泰电源:沉静的力量

作者:曹宇2013年7月刊  关键词:正泰电源:沉

有这样一种领导者,他们选择负责任的、低调的、幕后的方式,来解决各种棘手的或者琢磨不定的问题,而不是扮演公众英雄。他们与传统意义上大胆勇敢的领导形象并不符合,因为这根本不是他们想要的。他们想要的,是去做正确的事情,为了他们的国家,他们的组织,他们的同事,以及他们自己——但是,他们表现出沉静而不动声色。毫无疑问,南存辉就是这样一位“沉静的领导者。”

产业观察

欧盟“双反”阴云下中国光伏企业的现状

作者:刘珊珊2013年7月刊  关键词:欧盟“双反”

据业内估算,如果平均47.6%的反倾销税一旦实施,将致使国内超过一半企业彻底丧失欧洲市场。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两盆冷水将对中国的光伏行业进行重新洗牌,对能够坚持下来的光伏企业反而意味着一个增长时机。

专业光伏逆变器厂商将面临挑战

作者:刘珊珊2013年7月刊  关键词:专业光伏逆变

虽然今年专业光伏逆变器厂商的排名比较靠前,但这些公司都面临着由于全球光伏需求供过于求、日趋分散、远离欧洲市场以及先进技术商业化(如模块化电力电子学(MLPE))所导致的日益增长的竞争压力及利润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