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新兴市场的“金砖四国”_2013年4月刊_2013年_光能杂志_索比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光能杂志


光伏新兴市场的“金砖四国”

刊号:2013年4月刊 

寄语

容忍失败

作者:曹宇2013年4月刊  关键词:容忍失败,扩

一位不认识的朋友在新浪发了一条笔者认为这两年来最中肯的微博:“感慨中国缺乏容忍失败的文化。”

聚焦

光伏新兴市场的“金砖四国”

作者:刘珊珊2013年4月刊  关键词:光伏新兴市场

IHS 的一份太阳能新兴市场的报告评估了40 个国家的“指标”,其中包括宏观经济因素、潜在市场规模、项目获利性、近期政策、项目储备等等因素,并指出南非、泰国、智利、罗马尼亚是最具吸引力的市场,将其视作光伏新兴市场中的“金砖四国”。

德国储能补贴搁浅浅议

作者:钱明今2013年4月刊  关键词:德国储能补贴

英利集团苗连生认为,真正完整的光伏全产业链是必须延伸到储能环节的。一位电池行业的资深人士对光伏企业投资储能领域并不看好,“光伏企业做储能就是死路一条,尤其想去做生产的。电池和光伏完全是不同的玩法,进一个死一个,来两个死一双。”光伏储能的路依然不明朗。

政策

绝不放弃努力 绝不袖手旁观——商务部力挺光伏企业维权

作者:刘珊珊2013年4月刊  关键词:绝不放弃努力

值得关注的是,崇泉首次暗示,如果欧方一意孤行,可能采取“反制措施”。“我们不愿看到和任何国家发生贸易战。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就欧盟的这一双反调查所发表的最为强硬的表态。

对取消光伏金太阳项目的几点看法

作者:南通强生光电董事长沙晓林2013年4月刊  关键词:对取消光伏金

电价补贴和金太阳示范项目补贴政策各有利弊,不能一刀切,因此建议国家能否给金太阳示范项目、尤其是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再留三年延缓期,以便进一步摸索经验。

财经

市场重燃希望催生光伏板块交易性机会

作者:刘海明2013年4月刊  关键词:市场重燃希望

就投资而言,国内受益于需求复苏与可能的多晶硅双反,行业活跃,政策性利好将为光伏板块带来明显的交易性机会但不容忽视的是,光伏的资金危局仍存在,应收账款高企和融资困难等问题短期内难以解除。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运转得当,随着需求开始稳定,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初光伏业才能实现真正的复苏。

年初利好出尽 行业仍在调整期

作者:钱明今2013年4月刊  关键词:年初利好出尽

目前的行业来看,不可过于乐观。今年整个光伏产业仍将处于调整期,难以出现根本好转。

科技

太阳电池组件表面洁净程度对输出功率的影响分析

作者:陕西光伏有限公司 张永强 王锋 才深2013年4月刊  关键词:太阳电池组件

西部地区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为的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重点发展太阳能发电的地区之一。长期以来,西部地区干旱少雨,有着得天独厚的太阳能资源,日照时间长,辐射量大,蒸发量大,大量的沙漠和荒漠对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太阳能资源是光伏发电的良好资源,因此,在西部地区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很有市场和前景。光伏发电一方面可以利用太阳能资源,另一方面还可以改善地表植被,可以阻止荒漠化的发展,改善西部的生态环境,这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

市场

非洲,渴望太阳能电力谋求发展

作者:刘海明2013年4月刊  关键词:非洲,渴望太

太阳能在非洲的发展与革新动机,与欧洲不同。作为可再生能源组合的重要组成方式,太阳能在欧洲的发展主要是改善气候条件,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而在非洲,很多人没有听说过关于气候变化的问题,也更提不上什么应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了。非洲发展太阳能的迫切愿望,仅仅是为了“发展”。

走出福岛阴影,日本光伏市场奔涌

作者:刘海明2013年4月刊  关键词:走出福岛阴影

目前,日本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光伏市场,这是在为期三天的第六届日本光伏展会上得出的结论。与此同时,业内乐观预计2013年新增装机量将达到5GW。然而,也有业内人士就市场过热问题发出警示。据了解,日本大型光伏系统可获得每千瓦时42日元的补贴,因此日本提供的光伏FIT补贴可谓是全球最高水平。

产业观察

政策利好 光伏企业试水B2C

作者:刘珊珊2013年4月刊  关键词:政策利好 光

中国光伏的B2C时代还没有真正到来。即便在已经局部实现“平价上网”的国家,光伏行业依旧属于“政策驱动型”而非“市场驱动型”的行业,中国的光伏补贴政策还需要不断细化、简化、合理化。

谁会在行业洗牌中雄起?

作者:钱明今2013年4月刊  关键词:谁会在行业洗

有人戏言,上游具有硅料优势的保利协鑫,中游产能和销量都领先的英利,还有擅长电站和资本运作的天华阳光,这三者将会是洗牌后新的巨头。也许现在下结论还过早,但是洗牌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