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邮件 » 2017.04.18 > 正文
  • 朋友圈
  • 微 信
  • 微 博
  • 收 藏
放开发用电计划:不破不立 电力市场化改革开启加速模式
发表于:2017-04-19 09:00:58
来源:中国能源报

        放开发用电计划是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建立现代电力市场秩序的基础条件和必要前提。

中发9号文件发布以来,我国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实现突破性增长。2016年,全国包括省内直接交易在内的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19%。其中,省内直接交易电量接近80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为电力用户释放了大量改革红利。

为稳妥有序推进发用电计划放开,不断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2017年3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对于贯彻中发9号文件精神、落实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要求、促进电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通知》对十个方面的事项做出了安排,主要涵盖三方面实质性内容:

一是在缩减计划电量、扩大市场化交易电量上,重点体现“四个有序”;

二是在落实优先发电制度上,重点实现“五个明确”;

三是在落实优先购电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实现“三个引导”。

上述三方面的政策机制设计,注重运用有机联系、整体设计的系统思维,也体现了“有序过渡”、“差别对待”和“规范引导”的政策制定理念。

在缩减计划电量、扩大市场化交易电量的系列政策设计上重点体现“四个有序”。

实现电力电量平衡从以计划手段为主到以市场手段为主的平稳过渡,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明确的方向。为实现过渡过程平稳有序,《通知》进一步明确以下事项:

一是设定年度燃煤机组发电小时数最高上限体现“有序”。

《通知》明确,签订的发购电协议(合同)只要不超过当地省域年度燃煤机组发电小时数最高上限,由电网企业保障执行。主要考虑是,通过设置最高上限,在一定程度上可避免出现一些燃煤发电企业发电利用小时数过高,而另一些燃煤发电企业利用小时数过低造成经营困难的问题。这种政策设计重视在市场效率发挥过程中,兼顾市场主体的生存权益,具有鲜明的过渡时期特征,也是改革“底线思维”的具体应用。

二是燃煤发电企业计划电量逐年缩减体现“有序”。

《通知》提出,2017年火电计划电量在上年火电计划利用小时数的基础上缩减至少20%的原则,也提出2018年以后计划发电量比例要配合用电量放开逐年减少的原则。笔者预计,到“十三五”末,除保留必要的公益性、调节性发电计划外,煤电发电计划将全部放开。

三是新核准发电机组不再安排发电计划体现“有序”。

与此前公开征求意见的版本不同,正式印发的《通知》明确,中发9号文件颁布(2015年3月15日)后核准的煤电机组,原则上不再安排发电计划。

近年来,受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用电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煤电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电力产能过剩风险日趋显现。然而,2016年,煤电项目依然惯性投产,煤电装机增长近4300万千瓦。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发电企业仍存在盲目投资的冲动,一些地方仍将新建煤电项目视为拉动投资的重要手段。

此次《通知》明确对新核准的煤电机组不安排发电计划,可望有效抑制地方政府和发电企业的投资冲动,引导发电企业在落实市场消纳空间的基础上作出合理的投资决策,因此,此举是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煤电去产能的重要举措,具有重大意义。

四是跨省跨区送售电计划放开体现“有序”。

对于跨省跨区送受电,《通知》分为既有清洁能源发电机组、既有煤电机组、新核准清洁能源发电机组、新核准煤电发电机组四大类,分别制定放开措施。

① 既有跨省跨区清洁能源发电机组,实行“保量议价”,通过优先发电计划重点“保量”,避免因放开发用电计划导致符合国家战略的跨省跨区清洁能源消纳困难,价格则由送受双方平等协商或市场化交易确定,并鼓励通过转化为中长期合同的方式落实。计划电量以外的增送部分“量”和“价”都不保,参与受端市场化竞价;

② 既有跨省跨区煤电机组,视同受电地区机组同步推进市场化,体现了对送受双方煤电机组的公平性。但对历史形成统一分配电量的煤电机组,发电计划放开比例为受电地区的一半,说明送电地区发电计划放开的速度还是比受电地区要慢。笔者认为,政策制定部门应该是考虑到现有煤电基地外送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一部分,已建成的送电通道利用率也不宜过低,从而采取的过渡性措施,体现了“有序放开”的原则;

③ 新核准的跨省跨区清洁能源发电机组市场化形成价格部分应逐步扩大,意味着在清洁能源补贴越来越困难的情况下,国家将把清洁能源逐步推向市场,倒逼清洁能源企业降低成本,提升价格竞争力;

④ 与既有的煤电机组类似,新核准的跨省跨区煤电机组发电计划放开比例是受电地区一半,同样属于考虑“有序放开”原则的过渡性措施。

责任编辑:肖舟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阳光电源
    1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