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邮件 » 2017.02.21 > 正文
  • 朋友圈
  • 微 信
  • 微 博
  • 收 藏
农村光伏为什么做不起来?
发表于:2017-02-21 15:43:34
来源:全民光伏

  现在电力日益紧张,农村在夏冬两季停电如家常便饭,如果在农村推广光伏发电是否有前景? 虽然说全民君对农村光伏产业一直是十分看好,但客观来说,还是不可否认农村光伏推广当下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下面全民君为大家逐条说说。

1、农民对光伏的认知程度不够

改革开放30几年了,农村地区也慢慢拜托了从前闭塞落后的生活,开始逐步与城市接轨,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农民在接受能力上从总体来说还是滞后的,这是由农村本身的地理位置和思想意识基础决定的。对于农民同胞来说,首先要考虑的是一件事物的实用价值、综合成本以及投资回报。而一套分布式光伏电板,动辄要3万左右,6年才能回收成本,周期太长。这对一个普通农民来说着实是个不小的数目,按照一个农民家庭年收入9000来算,至少也要不吃不喝三年。即使可以贷款也需要房屋抵押,但是农村房产不值钱,有可能连建设费用都不够。也有一部分人对光伏项目不太信任,认为用房产去做抵押风险太大。

因此,经济收入是制约其购买高价产品的重要原因。要想说服农民买一套光伏发电设备,起码的需要有某些优惠政策和扶持项目,以及可以让农民下血本买的理由。事实上,国家和企业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也是相当大的。

2、电站建设粗制滥造,质量问题堪忧

光伏电站的安装建设不同于普通的家用电器,要考虑近遮挡以及周围植被的遮挡以及支架下部稳定性等诸多因素,需要专业的设计,集成,运维的工程单位和队伍进行实施。反观我们目前的农村光伏电站安装现状,由于农村的落后,农村电站几乎都是农民diy的形式推广起来的。农村电站几乎没有电站的专业设计、施工、运维的人员和能力,这导致了电站发电量低、热斑效应,组件的寿命不足以使用25年,以及恶劣天气存在隐患等诸多问题。

农民由于信息闭塞,让不良光伏企业骗财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农民申请屋顶光伏电站,全过程本是免费,却被乱收费。因此,农村光伏想要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还是要自咨询正规的光伏企业,这样才不容易上当受骗,质量上也有保证。光伏发电本是国家促进新能源的发展,节能环保的重要举措,切莫让一些不良企业、个人钻了政策和市场的空子,做了些损人不利己之事。

3、农村建电站,补贴不能及时到位

农村安装屋顶光伏发电系统也可以享受国家0.42 元/度电的补贴,家庭用户着身份证、户口本、建房许可证到当地电网公司申请即可。

对于补贴难拿不是个例,许多地区补贴都是几个月发一次,有的甚至一年,补贴本就是国家用于激励用户,扶持整个光伏行业的,国家钱早就下拨到地方,依然是一拖就是一年半载。许多用户拿不到补贴,就会认为光伏本身是个骗局,严重影响光伏产业的发展。

目前来看补贴难拿的问题从大的来讲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具体工作上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工作协调不够,申报流程复杂,发放不及时,落实不到位;另外一方面,是规则、制度设计上的问题,钱不够发不够用,这方面的问题更大。

我们了解到在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区补贴发放比较及时,基本上是每个月都会准时发放。所以在补贴难拿的问题上,还是建议相关部门科学制定可再生能源基金发放机制,由“以收定支”改为“以支定收”,解决好资金收支问题,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4、农民建电站易,并网难!

光伏并网需在3000瓦以上才能与国家接入电网,必须向当地政府申请,所有的发电设备需要通过电网公司相关的检测,通过允许才能安装分布式并网发电系统。并网难问题技术层面上讲是因为电能质量的原因,电网公司对电力供应相对稳定性要求高,而光伏发电受天气变化影响的可预测性低,可靠性不足。

一直以来,受制于电网落后等难题,并网是困扰农村地区发展分布式光伏的最大痛点,导致农村分布式光伏的市场迟迟不能爆发,也阻碍了光伏扶贫等精准扶贫模式的落地。鉴于此,国家能源局在2016年初印发的《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中指出,要继续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随后国家电网在《国家电网公司促进新能源发展白皮书(2016)》中也表态,要加强电网建设,同步电网格局,扩大分布式能源和清洁能源的消纳能力。

总结

我国光伏发展有3种主要形式:一是在太阳能资源丰富且土地资源富集地区建设大型太阳能电站,二是在大中城市建设屋顶光伏电站,三是在农村地区建设屋顶、温室大棚等光伏发电。其中,开拓农村分布式太阳能发电市场,将是我国光伏发电的重要方向,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尽早制定一套完善的农村光伏发展财政补贴、政策机制,以保障企业、农民及相关参与者的利益,确保健康有序发展。

最后做个总结:问题总归会有的,但是大趋势是好的,不能因为一些可以解决的问题而对光伏市场的未来存在偏见。随着政策的细化和普及,技术的进步相信光伏市场的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

FR:全民光伏

责任编辑:肖舟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世强
三菱
保威
新风光
    1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