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叶光伏唐旭辉:光伏电站高可靠、高收益之路

2015-08-19 来源: Solarbe 作者:刘珊珊

QQ截图20150819115021
图:乐叶光伏销售总监唐旭辉先生发表主题演讲《光伏电站高可靠、高收益之路》

唐旭辉表示,光伏电站组件选型要点:长期可靠、多发电、节约用地和美观的情况,至此我们已经运营25年,发电量能否达到设计要求,有先进的如何提高装机量和设计美观的一个构思,美观这块会在全球市场和屋顶式建设。

单晶的可靠,超过30年应用实践是唯一经受长期见证的技术路线。1982年瑞士的单晶系统,还有1983、1984年国内的电站都已经验证了单晶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在国内最早的一些电站也都是单晶电站,比如1986年的云南民用单晶系统,1994年宁波光伏电站21年的总衰减3.1%, 1997年慕尼黑的屋顶平均年衰减是0.4%。

单晶材料机械性能相对比较优异,同样封装条件下抗破坏能力好于多晶。晶体有序排序,抗破坏性能更强。多晶材料,晶体排列无规律,电站在长期高低温交替中容易出现隐裂。单晶从晶体结构具备比多晶有更好的机械性能,抗隐列更好一些。

单晶的发电能量每瓦发电量比多晶高5%左右。中山大学做的实验单晶比多晶高5.7%,中卫在宁夏地区这边对比下来是比多晶高6.52%。

单晶的发电能力优势,它的原理来源于一个是低工作温度、弱光响应、低线损、低衰减。单晶工作温度低,多晶转换效率相对比较低,将更多的光能转换成热能。高温下单多晶组件温度差3—5摄氏度,光伏组件温度效应问题,温度每升高一度,组件功率会下降0.4—0.45%。这个是实验室的数据,还有实际的光伏的曲线。量子效率对比结果,现实单晶电池无论是在短波还是近红外波段,效率都明显高于多晶。从长期衰减的差异,第二年起单晶组件年平均衰减0.55%,多晶是0.73%。这两个数据都是光伏组件设计供应商在给业主承诺的。但是大家也看到了实际的案例,其实是比0.55%还要低一下。线损差异在同样的电站容量下,单晶要比多晶少8%,减少传输过程中的线损。

单晶的经济性显著,节约土地、建材、工程、安装成本,单晶节约用地,每1MW方针组件用量比多晶少220块,每50MW项目比多晶节约土地100亩。单晶节约建材工程量少,少用一些支架,每50MW项目比多晶节160吨钢材和40千米长的线缆。可以节省50%的人工成本,同样的一块板子单晶比多晶节省15到20MW。

投资收益比较,单晶比多晶投资成本一致,单晶收益更高一些。单晶比多晶贵0.1—0.13元/W,电站投资总成本持平,或更低。同等投资,更多发电量,更多收益。单晶电站资本金IRR比多晶高2.69%。

同面积下单晶装机比多晶高7.8%,在分布式上,在一些资源有限的地方,比如说屋顶、食堂或者等等的电站,我们没有太多的土地,在有限的土地上我们可以完成组件。面积是一样的,像同等的面积情况下,单晶会比多晶多装7.8%的功率。

单晶外观相对比较精准,能满足更高的整体设计环境要求。尤其是在城市周边,分布式的屋顶,还有像公路旁边相关比较美观一些。因为单晶是一个晶体,晶格是相对比较完美。多晶是若干个晶体拼接在一起,有好多的花纹,而且花纹不规律,所以从外观角度上看有一定差异,花纹这是一方面。再一个,从后续电池的制成工艺来看,因为花纹的差异引起颜色的差异也非常大,所以是五花八门的,颜色有蓝色,有深蓝,还有发红的,单晶比较单一些,一致性非常好,花纹显得也比较好看一些,两个差异非常大。

“领跑者”计划要求,组件光电转换率多晶10.5%、单晶17%,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光伏技术产品的推荐,2015年“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应达到以下指标,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完成率要求达到16.5%和17%以上。多晶60片的组件,对应的功率是270瓦。72片对应的功率是325瓦。单晶60片组对应的功率是275瓦,72片对应的功率是330瓦。

单晶电池现在乐叶光伏电池平均转化效率19.78%,达到“领跑者”计划的产出比例在90%以上。单晶电池转化效率优势是持续的扩大,未来将强化领跑者地位。

下面我介绍一下乐叶光伏,只做单晶组件,专注所以专业。我们总部在西安,注册资本5亿元,生产基地是浙江、陕西、安徽、无锡。主营业务专注于高效单晶电池及组件的研发,股东背景是隆基股份,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制造商目前乐叶光伏率先实现175—280MW的高效组件量产。
 

微信扫一扫
获得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