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硅李振国:隆基在宁夏累计投资已超20亿

2015-08-19 来源: Solarbe 作者:刘珊珊
QQ截图20150819092202
图: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先生发表欢迎致辞

李振国表示,宁夏位处西北内陆高原,日照时间长,太阳能辐照高,同时拥有较强的工业基础和完善的电力基础设施,能够较好地实现新能源电力的输送和消纳,因此在宁夏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产品制造商,是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目前流通市值超过200亿元,2015年拥有超过3GW的太阳能单晶硅片生产能力。基于宁夏充裕的电力供应、优质的资源禀赋和政府对光伏产业的大力支持,隆基股份于2006年,分别于2006年、2009年在中宁县、银川市设立了宁夏隆基、银川隆基两家全资子公司,专门从事单晶硅制造的核心技术——晶体生长工艺的产业化运营,隆基宁夏单晶基地是全球最大的两家太阳能单晶硅棒制造企业,每年生产能力超过3GW。近几年来隆基股份在宁夏的累计投资已超过20亿元。经过十年发展,隆基已深深地在宁夏扎根。

今年6月份,隆基股份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9.6亿元,将全部投入宁夏隆基新建800MW单晶硅棒制造项目、银川隆基新建1.2GW单晶硅棒制造项目和银川隆基新建2GW单晶切片制造项目。届时,隆基股份整体单晶硅片产能将超过5GW,凭借全球领先的快速、大容量、低氧拉晶技术和金刚线切片技术,进一步巩固光伏核心材料产业领先地位。

过去,单晶产品作为高效、高价的代名词,主要用于国际市场,隆基股份单晶硅片产品也以出口为主。2013年以来,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指导下,国内市场对光伏产品质量和发电效率的要求不断提高,隆基股份全资子公司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顺势而为,凭借优质单晶硅片供应资源和全球一流的高效电池、组件制造工艺,快速实现了转换效率17%以上的高效单晶组件的规模化供应,不仅满足了“领跑者”计划对先进光伏技术产品指标的要求,同时大幅度降低了高效单晶组件的生产成本,目前单晶电站和多晶电站单位投资成本已经没有差异。到2016年,乐叶光伏单晶组件转换效率还会有显著的提升,单晶组件生产成本将与多晶组件相差无几,而在土地和工程端的成本节约效应将更加显著,单晶组件在高温和弱光环境下的功率输出能力优势将进一步提高电站投资收益。乐叶光伏目前拥有1GW高效单晶电池组件产能,到年底将提升到2GW,在浙江、安徽、江苏等地拥有生产基地。

展望“十三五”,新能源作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主角,离我们越来越近。在政府的科学规划指导下,光伏制造各产业链和开发企业以先进技术制造为基础,以土地和日照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为原则,必将带领我国新能源发展走上新的高度。
 

微信扫一扫
获得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