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忘记密码?

屋顶发电的人 中国首轮家用光伏潮涌

  编辑: Sunny   发表于:2014-10-13   来源:南方周末

 “拥有私人屋顶的别墅住宅人群是主力,也就是说,目前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都是具有相当经济实力的富裕阶层。”

国外超市开卖,国内蹒跚起步

从事了一辈子建筑设计工作的计解平没有想到,他退休后想在自家别墅里做一项先进的绿色建筑实践,竟会遭到小区物业如此巨大的反对。

“我拿着国家发改委和上海市发改委的红头文件给他们看,无论我如何解释这个新事物,他们都是怀疑的。”计解平对南方周末记者说,他与小区物业矛盾的激化,还导致了另一个意想不到的后果,他在别墅门口的车棚突然被强拆了。

退休前,计解平是上海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开发的地产项目实践过不少绿色设计理念,这次他想在自家别墅屋顶实践屋顶太阳能发电,“为自己做次绿色设计”。但却在成功安装之后,“得罪”了社区物业。

这是第一轮中国私人屋顶光伏安装潮中的一个缩影。

在南方周末记者采访的近十位太阳能屋顶先试者中,除了1位提到整个安装过程“十分顺利”之外,其他用户均谈到遭遇不同层面的问题,其中,来自小区物业和邻居的反对是最突出的矛盾。

分布式光伏发电特指在用户场地附近建设,运行方式为用户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系统中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

2013年8月,国家发改委出台《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鼓励企业、个人投资建设经营分布式光伏发电,个人投资的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税前)。

这意味着,以上海为例,家庭电站每发1度电就可享受到国家补贴0.42元、上海地方补贴0.4元;如果自己无法全都用掉,还可以每度0.47元的价格卖给国家电网。假设1户家庭屋顶1个月发电150度,其中50度自己使用,剩余100度电卖给国家电网,那么这户家庭发电的收益为:(0.42+0.4)×150+0.47×100=170(元),用户还节省下本需支付给电网的50度电费共30.85元,因此用户全部收益最低为200.85元。卖电收益由国家电网定期结算后将资金汇入个人账户。

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地,私人安装屋顶光伏并卖电给电网并不新鲜,太阳能光伏板作为普通的家电建材也早已进入欧洲、日本等国的百货商场。

最近,这个趋势正在加快,2014年9月22日,全球最大的家居用品零售商瑞典宜家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2014气候变化首脑会议上宣布,将在全球6个国家的宜家零售店开售太阳能发电系统。

然而,在中国,这还完完全全是个新鲜事。

早在2009年,上海电力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所长赵春江就在家里安装了一套3000kw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作为当时中国惟一一套并入大电网的家庭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其尴尬状况一度被媒体形象地比喻为都市里的能源“孤岛”(详见南方周末2009年11月17日《能源“孤岛”:太阳能教授的推广秀》)。

4年之后,中国开始出现第一批大规模的居民光伏屋顶安装潮。

第一批吃螃蟹的上海富人

国庆七天,倪欢累得够呛。

在倪欢位于上海闵行区的家里,七天里客人如潮水般涌来,几乎每天都有二十多个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以至经常“全家都挂满小孩”。平时,她和丈夫在这套100平方米的小家里,接待的“游客”数也达每周三十多人。

她家成了国庆期间的新景点。

2014年8月以来,她便不断接到来自附近的小学、小区的邻居、朋友的朋友的请求,希望能参观她在一楼自家院子里新安装的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

这套黑色半透明的玻璃板就在她的院子里熠熠闪光,形似雨棚的造型下面是倪欢用餐厨垃圾堆肥种的西红柿。晴天时,这套2.4kw的太阳能系统平均每天能够发出10度电,供家里日常用电。

由于采用了新技术,倪欢的新尝试还吸引了不少专业太阳能公司高管去参观,汉能公司的高管参观后对她说,你不仅是上海居民GIGS薄膜太阳能发电第一人,也是中国第一人。

5月4日,上海地方版的鼓励政策正式公布,分布式光伏的“度电补贴”金额为工商业用户0.25元/千瓦时,个人用户0.4元/千瓦时。这是在国家补贴之外的地方补贴。

上海市的高补贴和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收入,共同促成上海成为首批居民屋顶发电最集中的热点地区。据上海市电力公司的数据,目前上海已经完成光伏屋顶并网的居民超过100户,其中绝大部分位于私人别墅屋顶,北京市的数据则远小于该数。

“拥有私人屋顶的别墅住宅人群是主力,也就是说,目前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都是具有相当经济实力的富裕阶层。”专门从事私人屋顶太阳能安装的上海捷谛电力副总经理李辉说,目前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工程师、金融咨询行业、海归技术人员等,他们对太阳能和环保有较高接受度,另一类则是纯粹的富人,对平均5万-8万元的前期投资并不敏感。”

李辉透露,上海首批拥有特斯拉电动汽车的7位车主中,已经有3位同时选择了光伏屋顶。

倪欢成为这批先试者之一。

从剑桥大学硕士毕业后,倪欢曾在世界银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从事与可持续金融相关的工作,她与从事IT行业的丈夫热衷绿色环保生活,两人不仅安装了太阳能,还打算在院子里再安装一套自动滴灌系统,“用自己发的电滴灌自己种的菜”。而种菜肥料也来自餐厨垃圾堆肥。

在倪欢的先锋试验下,社区开始组织邻居尝试更多绿色试验,因为这不仅是大人的环保游戏,也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可以“看看、摸摸和爬爬”的新环境。

只是倪欢希望,上海的公共设施能够安装更多清洁能源,而不是让对新事物感兴趣的人们,都如潮水般涌到个人的家里。

为省电而环保

第一批吃螃蟹者中,并非所有人都热衷于环保,他们更看中的是光伏屋顶带来的经济效益。

在距离倪欢家40公里的浦东新区,退休的台湾老人王木铎几个月前也在别墅屋顶安装了一套太阳能发电系统。这位台湾最早一批从事电脑研发制造的企业家,对“成本”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

这也包括家里的用电成本。

这位白发清瘦的老人发现自从搬进别墅,每年不到3月,家里便超过了整年的第三梯度(指每户年用电量4800度以上)电量,经过各种省电措施后的电费每月仍在1000元以上。

最近,王木铎又买了一台比亚迪电动汽车代步,他说他安装太阳能屋顶的目的,就是要把别墅的电费降下来,同时能用自己发的电,为电动汽车充电。

5月份以来,这套6kw太阳能电池板每天的发电量约为20度,这让王木铎颇为满意,但一生信奉摩尔定律的王坚信,中国未来私人太阳能屋顶市场会极大发展,因为太阳能材料成本还将不断降低,就像1980年代他在台湾见证的个人电脑成本降低一样。

对家庭用电成本关心的人不在少数,上海松江区的另一位先试者莫砺便是其中之一。从事咨询行业的莫砺最早接触太阳能是中学时代读过的小说《超载》,当上海的政策终于允许后,他第一时间找到了上海电力公司。

莫砺在别墅上安装太阳能的第一大驱动力仍然是用电成本。他认为别墅装修的第一大要事,便是“节能、节能、再节能”。为此,他把家里所有的灯都换成了LED,把所有的电器都换成了一级能效,但是,在电费单上仍然收效甚微。

为此,他从2012年就开始关注太阳能,希望“与其节流,不如开源”。莫励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安装太阳能的原因是实实在在的,仅是为了把家里的电费降下来,他并不是个环保主义者。

上海捷谛电力副总经理李辉说,根据其对两百多户上海市别墅用户样本的用电量分析,别墅用户平均电费为每月800-1500元,个别用户甚至高达9000元。

业内分析认为,尽管阶梯电价制度已经通过征收高额电费方式来引导用户节约用电,但对一些用电量较大的别墅用户来说,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能够进一步对冲用电大户的能耗,进而促进节能减排。

目前,上海市拥有6万多套独栋别墅,加上联排别墅,共有50多万户居民,太阳能行业预计,如果按照未来十分之一的安装率估算,每户5万元的销售额,则上海将有25亿元的居民太阳能屋顶安装市场。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