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首页头部 > 正文
  • 朋友圈
  • 微 信
  • 微 博
  • 收 藏
道康宁:创新占领硅材料制高点
发表于:2014-07-28 11:57:04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作者:李睿

  编者按: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倡导多元化经营的时代,道康宁可谓异类。这家由2个500强企业陶氏和康宁公司合资成立的企业从1943年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以硅基技术为主营业务。不得不说,道康宁是个伟大的公司,成立70多年来,开创了一个硅基技术的世界,在这个领域,道康宁做到了极致。

进入光伏产业已有30多年的时间,研发了多款针对太阳能产业的产品,例如密封胶、接线盒粘合剂、灌封剂等,也在研发针对分布式准备的安装解决方案。此外道康宁还与信越、三菱合资成立了之前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厂Hemlock。去年11月底,道康宁支付了2.4亿美元获得了小股东三菱在该公司的全部股份。

至于道康宁的质量,从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哈利法塔到正在建设的上海中心,它们的玻璃幕墙硅酮密封胶都出自道康宁之手。还有人对它的品质有所怀疑么?

5月20日,比亚迪推出了使用道康宁液体硅胶作为电池封装材料的“430”双玻组件产品所做的组件产品,“4”即预计高达40年的超长使用寿命;“3”即平均每年的功率衰减低至0.3%;“0”即PID free、无蜗牛痕;该项具有全球领先技术的光伏产品相较于其它产品将更加具有经济性、耐久性、有效性和可靠性。在TüV莱茵所进行的各项测试中,均表现出众,并圆满通过系统电压为1500V的TüV莱茵认证测试。

采访者:《光能》杂志
受访者:道康宁太阳能业务部全球市场经理 Francois Bertero (简称“Francois)
QQ截图20140623200615
图:道康宁太阳能业务部全球市场经理 Francois Bertero
《光能》:本次SNEC展会推出的三款有机硅产品中,您认为最易被中国市场接受的产品在工艺技术上有何改进?
Francois: 
在本次SNEC展会道康宁推出了三款新型产品,分别是灌封胶PV-7326,有机硅封装材料PV-6212,以及有机硅密封胶PV-8007。同时,道康宁有多款面向整个光伏产业链的新产品面市。本次展会上推出的产品中包括一种液体硅胶制成的封装材料PV-6212,在与比亚迪共同举行的新产品发布会上,各位可能已略有了解,这款产品具有良好的耐用性,其特性能满足下游客户的主要需求。

《光能》:该封装材料新产品是否有在相关企业内进行试用,试用效果怎如何?
Francois:
 如您所说,道康宁与下游客户的合作十分重要,我们与比亚迪的合作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道康宁与比亚迪分别提供原材料和生产工艺,对新型封装材料进行使用性能评估。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双方互相配合,才能在昨天成功地举行产品发布会。今年6月在德国慕尼黑展会,双方也会合作举行新型封装材料的新闻发布会。

《光能》:请您介绍一下背接触式技术。
Francois: 
新型背接触式技术是道康宁开发的一项前沿技术。该技术的成功研发得益于道康宁与技术供应商、设备的供应商、辅材的供应商以及下游使用客户的积极配合。在产品技术认证方面,需要具体的实证数据。我们正与各个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以获得更有效的数据以利于产品的在光伏行业推广应用。

《光能》:针对背接触式光伏组件,道康宁提供什么产品?银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
Francois: 
针对背接触式光伏组件,道康宁推出了一款导电胶,该产品是具有导电性的胶黏剂。其中的银组分作为导电粒子对导电胶的导电功效发挥了关键作用。关于银的作用机制,我们在会后将提供详细资料。道康宁是一家创新型企业,不断推陈出新,道康宁非常荣幸可以配合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发展战略。我们也有多款常规产品,并不断对其进行改进。例如,光伏电池背面接线盒所用的灌封材料能够节省光伏组件制造商的成本,提高其生产效率,提高接线盒的导热性和防火性;边框密封胶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性能改进,有助于客户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综合生产成本。

《光能》:道康宁的这款导电胶与市面上的正银浆料有何不同,优势在哪里?根据接线盒量身定制的PV-7326对未来的组件和接线盒的质量起到什么影响作用?
Francois:
 导电粘合剂(ECA)是针对用于背接触式光伏电池组件,与正银是两种不同的技术。正银只用于常规光伏组件,而ECA还同时需要具备粘结性和导电性。不同于其它导电胶,ECA具有良好的耐用性和粘结性。您刚才提到的质量问题是中国最近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作为材料供应商我们也意识到光伏是一个成本与质量并存的行业。道康宁对产品质量严格把关,例如:灌封胶PV-7326的导热和安全性能优异,使用寿命可达20年以上,并且有利于接线盒的小型化,是一款低成本、高效能的产品。

《光能》:PV-7326这款产品是否已收到用户的反馈?
Francois: 
正如我们一直向媒体强调的,光伏产业是道康宁的重要领域。特别是中国地区的光伏市场,目前光伏组件60%-70%的产能在中国,道康宁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道康宁在中国设有研发和生产机构,我们在光伏领域的发展战略是从中国走向全球。例如,灌封胶PV-7326以及其它数种前沿材料,如封装材料、导电胶,均是在中国完成研发及工业生产的。在PV-7326开始研发之前,道康宁就向客户了解其需求,再根据客户需求对产品性能进行量身定制和改进。自去年年底至今,我们已收到多家客户使用情况的良好反馈。目前,道康宁与合作伙伴已进入关于PV-7326采购量和价格的商务谈判阶段。

《光能》:关于PV-7326客户反馈最多的是哪几方面?客户看重产品哪些方面?
Francois: 
道康宁生产多种灌封胶,而PV-7326是道康宁根据电子行业和光伏行业的差异性,专门为太阳能接线盒开发的一种灌封胶。PV-7326的开发考虑了多种与光伏产业紧密相关的因素:光伏组件长期暴露于苛刻的户外环境中,需要良好的粘结性和防水性;由于二极管功率越来越大,需要良好的导热性(该产品是同类型里,导热性最高的一款);对于分布式发电,例如建于屋顶的发电单元,需要优良的防火性。

《光能》:道康宁在2013年光伏领域的业绩如何?2014年有什么计划、目标?
Francois:
 光伏市场变化很快。在经历了前几年的低谷,今年光伏市场开始回暖,本次SNEC展会就较前几年更具人气。关于去年的营业收入,我们暂不方便透漏。道康宁的目标是在光伏行业要有所作为,除了常规产品,创新型产品是我们在太阳能行业最感兴趣的领域,要确保公司业绩的增长快于整个光伏行业的增长。

《光能》:由于中国光伏市场的账期、低价等特性,许多国外厂商退出了中国市场,道康宁对此如何应对?
Francois: 
中国的光伏市场足够容得下道康宁的发展。在为客户带来实质利益的情况下,道康宁与客户进行密切合作。在常规产品领域,道康宁的产品不仅具有价格和质量优势,并且在高效和为客户工艺改进提供技术服务方面也具长处。同时,创新型产品的优异性能可以保证道康宁占领市场的制高点。

《光能》:作为重要的原材料供应商,道康宁产品参与了哪些具有代表性的光伏项目,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Francois: 
25年前,道康宁供应的封装材料就开始用于BP的分布式电站。到目前为止,这些封装材料依然保持高效的性能。道康宁进入光伏领域已经超过30年了,目前,全球排名前20的光伏组件生产商都在使用道康宁的产品,我们未收到关于道康宁产品使用方面的负面反馈。针对道康宁的前沿产品,如导电胶、封装材料等,我们与光伏组件、太阳能电站开发商都有紧密联系,也正在从客户方面更多的收集实验数据进行对比。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阳光电源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