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忘记密码?

合肥赛维4个月后再遭转售 国企倒手要赚2亿

   发表于:2013-08-07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8月5日,合肥市招投标中心发布公告称:合肥赛维100%股权已被挂牌出售。据记者了解,这已是该公司第二次挂牌,在4个月前,合肥赛维刚被其母公司江西赛维LDK以1.2亿元卖给高新区的一家国企。

对于此次出售,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主要还是为了让专业的光伏企业接手,进而把合肥赛维“盘活”。

3.3亿元挂牌出让

8月5日合肥市招投标中心发布公告称:合肥赛维100%股权已被挂牌出售,挂牌价达3.3亿元,公告期限截至本月底,竞买保证金达1亿元。

中水致远资产评估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合肥赛维当前的资产总额仍有31.099亿元,负债总额为28.315亿元,账面净资产为2.785亿元,评估价值为3.26亿元。

记者了解到,这已是该公司今年以来的第二次挂牌出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17日,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已将子公司合肥赛维出售给合肥市政府旗下企业——合肥高新区社会化服务公司,售价1.2亿人民币。到7月10日,合肥高新区国资委又下达了 《关于同意转让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合肥)有限公司股权的批复》,合肥赛维股权将被二次出售。记者注意到,如此次转让成功,将使合肥高新区社会化服务公司赚2亿元左右。

“地方国有企业接手合肥赛维仅仅是为了暂时托盘,不让企业陷入破产境地,其目的就是在接手之后,寻找新的买家接手。”合肥市政府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江西赛维LDK在安徽出售的首家公司,由于资金压力,江西赛维LDK在安徽的另一全资子公司安徽赛维LDK新能源公司在今年初也面临了被抛售命运。

对此,国内一家光伏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年4月出售合肥赛维的交易中,江西赛维LDK虽然通过出售子公司获得部分资金,但对于身处巨大债务漩涡的公司来说,依旧没有摆脱困局。

官员称目的是盘活企业

记者了解到,此次挂牌出让合肥赛维,对于接盘者有着严格的要求。记者拿到的材料显示,意向受让方或其持股30%(含30%)以上的子公司须于2009年1月1日之前成立并从事太阳能光伏产品生产经营;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财务状况、银行资信和现金支付能力。而良好的财务状况包括2012年度经审计的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营业收入不低于200亿元或太阳能光伏产品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60亿元等。

就为何对接收方提如此高的要求,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回应说,主要还是为了让专业的光伏企业来接手合肥赛维,从而把合肥赛维盘活,进一步做强光伏产业

此外,合肥市政府部门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现在光伏行业形势有所好转,合肥市也出台了一系列刺激光伏行业的扶持政策,所以在这种背景之下,政府部门此次挂牌合肥赛维,其主要目的是为了盘活合肥赛维这盘棋。”

而对于此次合肥赛维的挂牌出售,光伏行业研究员赵玉文对记者说,“对母公司江西赛维来说,出售子公司是为了缓解公司现有的资金压力。作为合肥市的主管部门,出售合肥赛维并对接盘者提出高的要求,其目的是为了盘活企业。以目前光伏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如果有实力较强且专业能力过硬的光伏企业,愿意接手合肥赛维,那么盘活企业也不是不可能。”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