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忘记密码?

旧案被重翻 阿特斯反驳网络质疑

   发表于:2013-07-1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美之间的跨境审计监管问题,让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巨头阿特斯阳光电力陷入舆论焦点。

       网络近日曝出,阿特斯冲业绩假出货、官商勾结甩掉1.889亿赔偿金、中美证监机构首次合作牵出阿特斯会计造假案等内容。

       然而,阿特斯阳光电力有关人士近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反驳上述质疑,称其纯属恶意捏造,无中生有,缺乏任何依据。

       据悉,网络新闻称,美国证监会对阿特斯太阳能实行跨境监管,进行财务调查,并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

       阿特斯阳光电力回应称,其实该事件背景为“美国证监会和中国证监会之间在监管权方面有严重争端。美国证监会要求对在美上市公司的审计事务所在中国的业务实施全面监管,包括调看所有审计底稿。而中国证监会认为这涉及到国家主权,信息安全和国家机密,不同意美方的要求。因此美国证监会将国际四大审计事务所(德勤、安永、普华永道和毕马威)全部告上法庭。”

       由于中美证监会双方长期谈判失败,美国证监会于2012年12月正式起诉国际四大审计事务所德勤、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以及BDO的中国分支违反美国证券条例,将其全部告上法庭,理由是这些事务所拒绝向监管者提供相关的审计资料。

       2013年7月8日,在纽约举行首轮听证会,完成全部听证将需要几周时间。

       阿特斯称,就第一天听证会上提到的阿特斯太阳能,德勤的辩护律师指出,三年前收到美国证监机构SEC提出要求之后,德勤立刻向中国的监管机构提供了19箱关于阿特斯太阳能的审计资料。

       阿特斯2006年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上市,所有季度财务报告由德勤审计事务所审计后对外公告并报美国SEC备案。

       据了解,此次被提及的阿特斯旧案源于三年前。2010年6月,美国一律师事务所在纽约南部地方法庭代表2009年5月26日至2010年6月1日期间购买阿特斯股票的投资者对阿特斯提起诉讼。起诉内容包括,阿特斯财务数据被夸大,收入数据中包含一些并没有被支付的销售数据等。此后,阿特斯被要求递交与2009年部分销售相关的文件。不过,美国证监会一直未能获得这部分的审计底稿内容。

       阿特斯方面则认为,没有违反相关的会计准则。阿特斯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就在不久前,阿特斯公司法务部还应德勤中国的要求,以书面方式确认公司不认为相关审计底稿中包含国家机密,同意向美国证监会递交。具体递交与否的决定权在中国证监会。

       自2011年中概股被曝出财务造假以来,中美之间跨境审计监管问题不断引起市场关注。面对美国证监会与中国证监会的博弈,阿特斯有关人士感叹,在华国际四大审计事务到底该由谁来监管。

       据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已完成了一家中概股公司的会计底稿整理工作并履行完相关程序,目前已经通知美方准备向美国证监会提供底稿。这标志着中美会计审计跨境执法合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和重要一步。市场认为,无论如何,跨境审计监管问题,不应该殃及所有中概股。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