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玻组件如何应对光伏电站的恶劣环境

PPT幻灯片
  • 文件类型:PPT幻灯片
  • 文件大小:13.1M
  • 更新日期:2016-08-02
  • 浏览次数:509   下载次数:1
进入下载
详细介绍
 很幸运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一起来分享瑞元鼎泰在生产双玻和研究双玻产品过程中的一些经验,瑞元鼎泰是专注于生产双玻产品,已经有3、4年的时间,有三款产品在同步进行生产和研究,包括PVB和EV和PV产品。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双玻组件如何应对光伏电站的恶劣环境。

第一点,分享一下双玻组件点,第二跟大家讨论一下双玻组件在现在情况下存在的质疑和我们认为的一些解决方案,第三分享一下瑞元鼎泰的双玻产品,第四个分享我们的应用案例。

双玻组件最近讨论的比较多,优点有很多,比如优秀的抗PID性能,良好的耐候性,优良的机械载荷和抗隐裂能力,优异的有蜗牛纹性能等。我们对于双玻优异性能的研究,第一抗PID性能,第二抗隐裂性能,第三抗NOCT性能。

第一优秀的抗PID性能,双玻组件实验时受PDI影响因素非常小,小于1.69%的衰减。

第二抗隐裂能力,我们和很多电站有合作的关系,现在很多电站端反映这个情况,很多课题需要攻克,在当前情况下整个电站头号大敌是隐裂,隐裂有两种非常可怕的后果,第一是蜗牛纹和热斑,还有功率的衰减,当隐裂失效面积达到6%以上的时候,对发电端的影响会很快体现出来。隐裂在当前是电站端和组件端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日常的清洗和保养时间,目前隐裂风险还很大,这点的话,就迫切需要组件产品提高自身的抗隐裂能力,要非常重视双玻这方面的性能。稍微跟大家分享一个有趣的研究结果,大家以前都认为隐裂就是外力造成或者是制成过程造成的,没有很多人注意到低温影响也很大,什么意思?我们经常会做高低温实验或者做机械载荷的时候,但很少人把低温实验或者高温实验和机械载荷合在一起实验对其的影响。隐裂可能施加同样的力,但是在冬天和夏天造成的形成隐裂的效果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现在北方很多电站已经到了0度或者0度以下,这时候受到同样的外力,但是隐裂风险是呈好几倍的增长。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说电片受到低温的影响,它的性能变弱,包括寒带强度也发生变化,包括EV弹性变化。我们大致有一个初步的分析,但最终的分析隐裂首先是电站端的一个敌人,不要局限为机械载荷的因素,它会受温度的影响。我们瑞元鼎泰双玻产品在今年5月初在上海展会的时候,展出了几片透光组件,这是第一个图片,当时有很多观众在上面踩踏,做了实验没有任何隐裂,双玻组件在应对1500帕甚至4500帕机械载荷的时候,对电片是没有任何伤害的。

第三我们对NOCT方面的一些小经验,通过我们的研究,双玻组件NOCT比单玻要低,可能会低5度左右,这样就可以很好的保证双玻在发电量上的性能。为什么会低?我们认为双玻的玻璃比单玻通常要薄,双玻是没有边框的,有利于背部空气对流。

现在双玻也存在一些质疑和存在技术难题,我们瑞元鼎泰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一些小经验。首先大家在研究双玻的时候,碰到的第一个难题考虑边缘是否有水汽渗透的问题,我们研究结果是当前以双玻EV产品为例,在边缘无应力情况下,即使不封边,也可以满足我们的测试要求,但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边缘无应力。第二点玻璃自爆的问题,可以采用半钢化玻璃,或者采用超白浮法玻璃。我们很多客户包括我们自己的电站,经常也会碰到边角安装碰撞的问题,这种情况现在业内的做法是在四周加上护角解决这个问题,根据我们的研究,加护角会有2元的材料成本和相应的人工成本,合起来会达到3元到5元的成本,成本的增加是比较多的,而且护角是很容易脱落的。我们瑞元鼎泰有一个比较好的封边工艺,边上会增加一个5毫米的封边弹性材料,这样的话就可以在不采取护角材料前提下非常有效的解决玻璃自爆问题或者玻璃碰撞造成的自爆情况。良率方面,目前瑞元鼎泰双玻标准和单玻检验标准相同,双玻和单玻组件良率持平。封装损耗高,因为双玻前期一般用透明封装材料,导致封装损失非常好,造成了买非常高效率的电池达到我们的功率,成本很高,当然随着业内EV材料的成熟和新产品的推广,现在有瓷白EV、瓷白玻璃等

接下来跟大家稍微介绍一下瑞元鼎泰的双玻产品,我们瑞元鼎泰是成立于2012年,一直致力于双玻产品的研究和开发以及制造,我们当前有三种利用不同的封装胶膜生产的双玻产品,包括PVB胶膜,VE胶膜和PV胶膜,当前EV胶膜用的比较多,优点是能够满足25年到30年的使用要求。我们认为在当前情况下,现阶段是批量的追究产品,满足客户性能要求和批量生产要求上,都是一个最优的产品。双玻POE是非常优秀的材料,但是受限于目前的材料配方,当前没有很好的在业内形成大批量的生产。我们对于双玻POE是非常值得的期待,解决可靠性有非常独特的优势。PVB不管在安全性还是在可靠性方面都达到了大家完全的信赖。当然瑞元鼎泰在这三方面有非常成熟的产品和应用的案例。我们瑞元鼎泰双玻独特的地方是透光,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客户是做光伏农业的,对组件有一个特殊的需求,希望能够透光,而且是不同程度的透光,因为在农业大棚里做的农作物,不同的农作物对光照亮情况是不一样,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具备不同的透光率。基于客户的需求,我们开发了不同透光率的双玻产品,有10%、30%、40%、50%的透光。右边的图片是应用的案例,非常漂亮美观。

我们瑞元鼎泰除了在研究双玻产品的种类之外,我们还有一些比较独特的一些工艺或者说产品的特点,在这里想跟大家稍微分享一下。其中一项就是我们的封边工艺,大家可以看到右边的图,蓝色部分是封边材料,之前封边有考虑用边框和封边胶带的,但是当前的市场是以无框为主。我们的封边材料是非常独特的,有非常好的优点,第一个方面透水率很低,可以小于2克每天每平米的,相对POE、PVB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能够防止我们做高温高湿的时候,水汽的透入。封边组件有三个方面的作用,第一有缓冲的作用,可以替代护角,组件封边材料有缓冲保护作用,避免组件边缘碰撞破裂。第二使组件更加美观。第三这种封边工艺对于防止水汽进入和提升老化效能有明显的效果。左边是我们的封边产品,做了2000小时高温高湿后,组件边缘很难看出有水汽进入,右边是没有任何封边的,把封边去掉之后,做了2000小时高温高湿之后,会有7毫米的变白,双玻的EV开始变白了,水汽已经侵入。我们的封边工艺比较完美的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瑞元鼎泰生产双玻这么长的时间也有自己小小的一些经验或者一些感悟,在这边也是跟各位同行和专家稍微分享一点。双玻产品的三大难题就是气泡、并片和隐裂,要解决气泡的问题,必须要从除真空的速度,加压的时间以及跟EV材料熔点配合度做文章,把握好这个曲线,只有这样才能彻底的解决掉气泡的问题。第二点从层压设备方面解决这个问题。第三点组件结构,在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整个需求,尤其是排版。第四点材料选择,做材料选择和排版的时候要想到这点。第五点治具应用。这有一个大家比较关注的脱层问题,双玻产品做可靠性的时候怕出现脱层问题,测试的结果就不乐观,会影响我们将来组件可靠性性能。脱层是残余的应力,以及在组件力的溶解气体量的问题导致脱层的问题。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两方面入手,第一彻底解决气泡问题,使组件封装材料内溶解气体量降低,第二降低层压后的组件内部残余应力,根据材料选择非常相关。

现在跟大家稍微介绍一下我们的双玻组件在我们客户端应用的情况和案例,这是我们汉川农农科技大棚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这是临沂20MW光伏农业科技大棚电站项目,使用的也是透光双玻组件。这是乐平20MW光伏农业科技大棚电站项目,选用的是40%的透光双玻组件。这是应城10MW的科技大棚,是单面的双玻组件。

最后跟大家稍微介绍一下我们瑞元鼎泰的情况,我们瑞元鼎泰成立于2012年,地处青岛即墨开发区,致力于太阳能、双玻组件及销售及分布式点发开发与建设业务,拥有全自动双玻组件生产线,总产能达到500MW,公司获得了国家建筑行业3C强制认证,北美UL,鉴衡认证中心“金太阳”认证。

我们的口号是让金色阳光还原自然本色。谢谢。

 
[ 图书馆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下载地址












 
推荐图书馆
本类下载排行
总下载排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