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农业最新模式解析

PPT幻灯片
  • 文件类型:PPT幻灯片
  • 文件大小:66M
  • 更新日期:2016-07-25
  • 浏览次数:258   下载次数:0
进入下载
详细介绍
 各位朋友,各位领导,中午好。我给大家介绍的是我在这一段时间来,对这个光伏农业的一些感受,也是大家在这个行业的实践的总结。最近这段时间一直在研究光伏农业,所以我们在北京成立了一家光伏农业研究院,为光伏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光伏农业最近这段时间来很热,我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就叫农光,为什么叫农光,我不局限于光伏,还有光热。这是我们未来光伏农业,我们这个农业是庄稼,光伏农业大棚也好,是需要空间,是一个家,其实光伏农业转型升级也好,光伏产业为农业来打造一个框架。这样就使农业更快地有效增长。我们给植物一个家,食物给我们人类汇报。我们的光伏产业推动农业转型也好,我们这样去按照这个字去解释,就是光伏农业我理解成农业加光伏,就是农业N+光伏G=光伏农业。这样把光伏农业这个概念,通过这两个模块进行拆分组合,我们进行模块化的分析。下面我就介绍光伏农业的十大模块。这些大的不讲了,因为时间的关系。

这是光伏农业的理念,就是技术创新,也就是模式创新包括转型升级,那么三个理念就是不争王光,积木理念,在这个理念以下我们拆分这个模块。有十大模块,菌光,渔光,菜果光,等等。菌光,我们常规的理解把光伏农业理解成蔬菜大棚的农业,大棚的光伏,这是一个很狭隘的概念,还有林光,水利光,那么我整个根据这十个模块进行解析,这是大概的一个程序。

那么先介绍一下菌光,这个是最好理解的就是光伏在上面需要阳光,蘑菇是喜阴的植物,这样成为了一个菌光模式。这个秸秆,大量的杂物可以作为蘑菇的原材料。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可循环发展。我们在唐山的我去了一次调研,那里有光伏很大的发展空间。地方上,产板栗,这个板栗是是特别矮,他是非常适合于种板栗,我可以通过光伏的产业园区,我下一步准备到迁西的县里面做一个光伏板栗的产业园,就是把农户集中起来,这个我已经跟他们在讨论这个方案了。我想在河北的这个光伏企业,有这种想法,我们可以一起来合作。这个项目非常有意义,就是他盆的支架,几乎和地面差不多,因为一般的蘑菇是敞开的,这个蘑菇是立着的。而且数量很高。这个模式可以提高免疫功能,有一种抗肿瘤的疗效,药用价值很高。这个是板栗的锯末。

那么渔光,大家了解得比较多,我就不多讲了。目前渔光有几种分类,是封闭式,开放式,飘浮式和跨越式。飘浮式的水深在七八米的时候,不可能打桩,这样成本太高。

第三个是蔬菜瓜果的光伏。这个可以分封闭式和连栋式的。张开式在北方做一些瓜果很好,这个是敞开的,这个架子正好是果蔬帕滕的支撑,这个就降低了一个成本。这样可以大量地栽植蔬菜。我们在河北,江苏做了一些示范地。这个从南到北,北到河北的形态,南到温州,我们做了一些很好的示范,效益很好,特别是猕猴桃,我们常规现在有九个品种,那么猕猴桃跟光伏的结合,就是为农业有东西了,现在很多光伏电站,特别是在河北我跑了很多地方调研。如果不结合农业,可能地面电站很难批。我们恰恰做点农业的东西,就是这个方面的一些探索。那么蔬菜方面有一个航天蔬菜,航天蔬菜也有喜阴的,这个也可以做一些旅游农业,这个时候就可以适当做一些也很好。这里要介绍一下以色列的农业,这个我们在河北沙河,邢台的沙河县我们做了一个基地,这个基地很成功,引起了河北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已经多次去参观,这个也是我们重点培育的点,23日25日我们将在北京举行一次光伏农业推广的研讨班。

畜牧光,在北京地区也很好,养殖业,这个是在张北县,张家口的一个张北区一个羊群基地,包括内蒙草原,其他还有养鸡养鸭基地,和窑洞结合起来。这里有很多沟壑,沟壑土很硬,这里打了很多的洞让鸡去生蛋。

林光就是常用的花卉,因为现在林地国家林业局,对林业政策适当放开,这个也是有一定的空间。那么我们在河北,就是石家庄,我们已经在申报了一个项目,已经批准了,准备做花卉跟光伏的结合。我们的手续已经弄好了。在石家庄一个示范点。

药材光,在一些地方种一些中药材,这些药材,都可以跟我们的光伏很好地结合,种植时间,一个是10到11月份种下去,在明年的三四月份挖出来。这个就是说把这些地下的中药材跟光伏很好的结合。

然后是生态光伏,这个就是河北有湖畔,这个是在江西做的项目,包括内蒙的包头也有大量的矿山,我们其他的地方比如说煤矿区也好,盐碱地也好,这些地方在河北的张家口的张北县,我们在盐碱地里,张北县的发改委已经批准了,可再生能源全覆盖。我们准备把这些光伏跟盐碱地的修复结合起来,做一些规划和设计。十万亩很大,不是一家企业可以做的。希望大家参与起来。

第八是热电光,可持续发展的光跟农的结合,还有一个热,那么这个热量涉及到很多的资源,我们在做一个光项目,考察项目的时候,要去发觉挖掘当地的资源,因为农作物跟热的关系很密切,零下五度以下的蔬菜会冻死。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所以我们要考虑周边有没有一些热源?比如说电厂,热气管,尽可能把这个项目规划的时候往那边靠。这样有利于光伏项目的开展。比如说池,我们都是把这种水池,做成小的水池,让水作为储热功能。水可以用来洗板,太阳能的板,还可以滴灌,这个水的用途是很大的。所以我们想做一些示范。我们最近国家前几年欠环境的债很多,我们可以用这个坑变成坑,成为我们有利的东西。

第九是三产光。就是农业有很多三产,结合起来农贸市场,你说是农业还是第三产业?也和农业有关系。农贸市场也是跟农业有关的东西,包括生态农庄,包括这边设计了一个光伏跟墓地的结合。

水利光,这个大家比较清楚,就是用光伏的热能量抽水,这些我就不讲了。

第二个大点就是说,光伏农业,我刚才讲了十大模块,那么这些模块怎么组合,这个也要介绍一下。就是光伏农业,一个项目当中,设计成哪几个农业模块?比如说是菌光还是菜光等等?这些效果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在张家口可以设计菌光,可以设计菜光,但是不能过于强调渔光,而没有其他的?所以要因地制宜。所以我在内蒙古鼓励你养殖,就要设计牧光。比如说有地热就可以设计一些储热的东西。所以这是我们整体的理念,因地制宜去设计,这样可以使效益最大化。

第三个点,这个方面就不多讲了。

第四,光伏农业项目常见的问题是什么?这个要说一下。因为现在很多都去上光伏农业项目,但是上了以后拆掉,我们全国这种例子很多,就是违规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不可以做光伏农业。有的地方是我先建,建了以后出问题再拆。还有一个就是申报的主体不一致,这个是现在政府也不允许的。第三个就是比较明显的重光伏轻农业,就是说光伏和农业比例不匹配。这个应该是九比一的比例,所以我们这次,2016年第一届光伏农业在北京开,我们争取达到五比五,就是更重视农业,农业不做好光伏农业没办法做好。所以这类我觉得大家很好理解。第四是更多的农业部分,全是光伏的项目。比如说迁西,我带了一个光伏企业去的,他说我们地面电站有三家已经并网了,他说不能再搞地面电站了。但是可以去做光伏农业。所以要把这个土地利用起来,这个空间是很大的。还有一个是运维,这个是比较主要的问题。

问题是怎么产生的,首先是政策解读偏差。二,以占地为目的。三是商业模式设计不合理,导致农业与光伏经营主体不协调。四是技术团队及谈对人员缺乏商业经验。五是农产品产供销脱节。六是资本及资源缺乏。

这里涉及到一个政策的解读,这个大家要非常认真地去对待。这个国家经常出台文件,一个是政策的可变形,政策和法律有区别,很多政策今天出台明天又改,我们的文件为我们的光伏项目推进提供了政策保证是好的,但是反过来也不好说,那就好多企业上了以后再改,拆,我们对于很多的这种项目在行内也是压力很大。我们做项目,要有报批手续,我县长也好,哪个部门也好,都是要让政府部门盖章,这个地方要按照正规的手续办好,再去办事情。这个很重要。不要说认识哪个人,如果他调走了,这个项目就有问题了。第二是层次性。国家层面到现在,乡镇一级,多少人理解,那么要解读,要灌输,让他们了解。第三个是差异性,地区之间有差异。第四是实施主体的经营管理能力,这些是我们光伏电站的一些主要问题。

这里简单的一个统计不讲了。建设程序大家也很熟悉。包括效益的测算,这里有几个例子,这些大家很清楚。我讲一个20兆瓦的农光项目,举一个例子。我这个土地是多少?比如说是七百五十亩地,每亩地是租金25年是多少,25年租金,让当地去支付,这里面有几部分构成,一个是横的投入,土地周期谁付,这个算好以后再去做。这里面的指数,比例,可变的数在哪里,这样就很清楚。包括有一些租金到底谁先付,投资是多少,这样就会很清楚。

第六个是光伏农业的展望。我们逐步的想法一个是成立研发平台,第二个是做一些研发基地,资本平体,示范基地,标准化。浙江嘉兴我们成立了一个可再生能源培训中心,刚刚上个12月28日,这个研发平台,我们也是有这个规划,在长三角地区,成立了一个光伏农业的研发平台。第二个我们在北京,我们研究院成立了。这个月的23日我们对外宣布。我们现在的技术团队来自于中国农业大学,台湾的,以色列荷兰等国外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等。

我们这个光伏农业研究院在省市区建立分院和办事机构,按照十大模块,我们用一些政策标准做一些研发中心,目前合作的就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青岛长生日电,井科电力,通威集团,规划能源。农业是中国农业大学富通公司,中科院植物所等等。

我们的产业基地在河北我们已经在建立沙河基地,你们可以去看。我们下一步准备在张北跟沧州,石家庄迁西,唐山我们已经在运作。大家如果有合作的话也可以做一些示范工程。这是我们在推进的工程。我们考虑光伏农业项目,现在不一一讲了,今天主要是认识大家,认识一下,交流一下。

我们在光伏农业行业做了一些探索,编了一些教材,书,大家需要也可以一起来做。总体来讲光伏农业我们建立了一个中心,两个主体,三大支撑,我们的投入是调研,规划,模块设计和运营指导。

谢谢大家。

 
[ 图书馆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下载地址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书馆
本类下载排行
总下载排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